2011-2012年图书馆党总支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2-21

2011-2012年,图书馆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五个好”党支部标准开展党建工作,为图书馆党总支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学校组织部的要求,图书馆党总支认真开展了图书馆党总支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班子建设

1、图书馆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党政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分工明确、各尽其职、团结协作,凡属图书馆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要工作部署和学校、图书馆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每个班子成员相互尊重,在思想上相互沟通,经常交流,互谅互信,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达到了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2、图书馆领导班子能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每年要举办3-4个群众座谈会,发放2-3次征求意见表,切实了解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和实际需求,并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如加强图书馆教职工培训,加强图书馆用电安全等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2011年图书馆教职工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满意率为96.5%。对于图书馆党政领导无法解决的问题,如二楼大厅大型活动影响学生学习、电子阅览室空调问题等,也通过工会提案、专项报告等形式传达到校领导和校办、资保处等相关部门。

3、图书馆党总支和图书馆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信息办党支部都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图书馆党总支由杨寅华同志担任书记,张欣同志担任组织委员,盛芳担任宣传委员,吕华同志担任青年委员,李荣正同志担任统战委员。图书馆党总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召集总支委员进行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策。

4、每年12月下旬,图书馆按照学校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民主生活会记录详实,按时向学校组织部上交《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书面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如2011年提出的图书馆的安全问题、交流培训问题在馆领导的支持下得到较好的解决。

5、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所属党支部的每一次组织生活,并对组织生活的内容进行指导。图书馆党支部按照“图书馆搞党建,要紧密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的要求,实施每一次组织生活。参加党校培训活动的出勤率为100%

二、支部和队伍建设

1、图书馆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和信息办党支部三个支部设置科学合理,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了换届选举。

2、图书馆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将党员与群众结成“党群互动合作小组”,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群众的思想状况,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为困难党员夏秋菊、钱月琴申请补助。

3、图书馆党总支的三个支部勇于创新,充满活力,有特色,有亮点。2011-2012年图书馆党支部紧密结合图书馆业务,先后组织“岗位创新活动”“图文秀屏保大赛”“诚信文化校园行——图书、期刊、影视推荐活动”“阅览室特色宣传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党员同志们纷纷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图书馆党支部、信息办党支部被评为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信息办党支部还被我校推荐为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群互动小组”被评为我校基层党建优秀案例;二人被评为校优秀党员;一人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42010年图书馆党支部的《创建学习型图书馆培育知识性馆员》、2011年档案馆党支部的《自强不息,乐观豁达——毛泽东的革命精神及人格魅力研究》两个学习型党支部培育项目都已经结题。

5、图书馆党总支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制度,图书馆党支部制定了《图书馆党支部组织生活成效评议制度》,档案馆党支部制定了《“档案支部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计划”项目学习制度》。

6图书馆党总支的三个支部开展组织生活都有固定的场所,经费有保障。

7、图书馆党员具有较强的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带头参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2011年图书馆党支部向松江区三湘四季花城小区图书室送去200余册书刊,让大学文化知识走出校门、服务社会、辐射社区,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扩大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2011-2012年图书馆还向学校的教师休息室提供各类期刊500多册,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让教师在上完课后得到放松和休闲。2012年为学生社区活动中心学生处工程里弄送刊490册。

8、图书馆党员总体素质好,硕士比例为47%,中级及以上职称占76%。党员们爱岗敬业,积极参与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在学习、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表现突出,《信息检索》教学中,80%的任课老师都是党员,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无违法违纪情况。

92011-2012年,图书馆党支部10位党员骨干作为党员教师参与了“书友会党员导师计划”项目,图书馆党总支对该项目有效的进行了全程管理,共发表相关活动报道10篇,新增预备党员2人,新增入党积极分子7人,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12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各自学院递交思想汇报10多篇,交流总结会1次,收到影评40余篇。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导师计划对口电子电气工程学院0213101班三名同学代表陈思琦、张清波和随斌雁,在党支部书记李荣正教授的带领下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图书馆的书友会党员导师计划案例入选“一人一事一例”汇编。

10、图书馆支部书记盛芳、档案馆支部书记吕华、信息办支部书记李荣正老师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投入,作风民主,作用发挥明显,积极参与讨论决定图书馆、档案馆和信息办的重要事项(信息办李荣正老师本身是信息办主任),经常与馆长沟通支部活动情况;能领导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明确分工,协调配合,领导有力。

11、图书馆特别邀请图书馆的老领导、老党员(陈碧叶、薛国雄、董川远)担任关工委委员,定期组织活动与年轻党员交流心得体会。

三、工作机制

1、图书馆党总支始终坚持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滕书记作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集中党课报告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每月定期举行党员组织生活,党员认真参与每次组织生活,出席率达90%以上

2、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次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2011-2012年图书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主要有“岗位创新活动”“图文秀屏保大赛”“诚信文化校园行——图书、期刊、影视推荐活动”“阅览室特色宣传活动”等,并获得校组织生活优秀案例。

3、图书馆党总支全体党员均到所在社区报到,党员到社区参与服务与活动,反响良好。党员李玲积极联系松江区三湘四季花城小区党支部,并为小区图书室送去200余册书刊,让大学文化知识走出校门、服务社会、辐射社区。

4、图书馆党总支各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健全,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积极参与学校对党支部的考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健全,措施落实。

5党建带团建活动开展情况好,图书馆教工团支部创新服务理念,争当文化使者,在图书馆的众多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功当选2011年校十佳好人好事。图书馆工会被评为2010-2011年度校先进教工小家,图书馆妇女小家建设的有声有色,女性健康沙龙广受好评。

6、“党员、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CCPM)维护状况良好,党员信息如有变动,组织委员负责及时更新。

四、党员发展培养与教育

12011-2012年图书馆党支部发展党员2位,信息办党支部发展党员2名,均是中青年教师和业务骨干。

2、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有制度、有年度培育计划;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有两名正式党员担任联系人;给入党积极分子提供了图书馆业务实践锻炼平台。

3、图书馆党总支对党员的教育制度健全,定期开展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还存在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大、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扬民主、开拓创新,为把图书馆党总支的各个支部建设成为“五个好”党支部而努力奋进。

 

图书馆党总支

20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