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图书馆文明部处创建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1-25


根据《关于开展2013-2014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明单位”、“文明部处”和“文明窗口”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图书馆要求广大教职工立足工作岗位创先争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图书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一、重视班子建设,夯实群众基础

图书馆领导班子积极贯彻学校总体部署,总揽图书馆事业发展大局,通过岗位聘任、部门考核、自律自评、公开招标等方式,廉洁自律、勤政务实。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原则,落实统一管理、合理配置、依法行政的管理原则,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合理诉求,从图书馆实际出发,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建立坚实的群众基础,受到全馆员工的肯定和支持。

二、加强政治学习,重视党建工作

领导班子认真参加两级中心组学习,馆内教职工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会议及活动,积极参加十八大、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参与上海基层党建网的党史竞赛、开展“英雄迟暮困境中,众人拾材火焰高”网上和线下讨论会、讲党史微故事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提高理论修养,激发员工爱国、爱党、爱校的热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经过5个月的深入学习、对照检查、自我批评、专项整改等过程,图书馆基本实现了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目的,完成整改意见10条,梳理制度5项。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扎实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转变了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三、强化业务工作,凸显创建特色

在按时完成年度各项计划和任务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各项文化创新活动和文明创建项目,包括:

1)大型展览活动。2013年由图书馆、长宁区图书馆和巴金故居共同举办“青春的梦想 生命的乐章——巴金生平及作品图文展”,展出巴金生平及作品,展示巴金先生的“家”、“春”、“秋”以及手稿、照片、绘画等,并组织图书馆全体党员及其他教职工和“溯羽亭”书友会成员共同观摩学习。2014年与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历史展示馆联合承办“光明在这里诞生”的图片展,还与上海图书馆合作,举办了“追踪PM 2.5——上海行业情报发展联盟‘科技情报与百姓生活’主题展”。

2)征文大赛。图书馆工会、党支部联合溯羽亭书友会组织“践核心价值筑青春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图书微品征文,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勤业惟诚厚学致用”的工程大价值取向。

3)推荐好书好课。举行“悦读季﹒慕课季”图书期刊慕课推荐活动,向全校师生推荐优秀的图书期刊和慕课课程,并在图书馆网站和在阅览室门口设专栏进行展示,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4)学科服务。设立学科服务工作小组,开启学科服务团队建设,在学校各相关部门提供现有数据的基础上,从对我校近年及各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入手,进而对我校及各学院的各方面发展水平进行客观评价,完成分析报告一份。为学校制订学科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投入等提供咨询参考,为促进我校总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作用。

5)中外文书展和数据库讲座。图书馆坚持每年定期开展中外文书展和数据库讲座,拓展书展规模,扩展学科范围,提高藏书为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服务的针对性,主动进学院作讲座来服务学科,组织师生赴上海书城现场选书,服务校园文化和学科建设,满足师生文化需求。

6)读者服务月活动。举行第四、五届读者服务月活动,推介图书馆的各项读者服务项目,帮助读者有效利用图书馆提供的各项信息服务;举行“读者服务月”标识(LOGO)征集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7)制度建设。2014年图书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新增《图书馆“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图书馆员工学习培训实施办法》,梳理并修改了45项规章制度,有利于规范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程序,提高业务素养和服务质量。

8)创新服务内容。在原有传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图书馆近两年推出了许多新服务,新增了自助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数字图书借阅机、精细化座位管理系统、移动图书馆等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图书馆自动化管理水平和自助式服务水平,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四、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和谐氛围

2013-2014年,图书馆获得了许多的荣誉:图书馆采编部荣获校2012-2013年度“先进集体”,图书馆党支部报送的《“党员CEO”推动诚信文化校园行》案例被评为“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党建论文连续两年获得校三等奖,图书馆工会荣获2013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沈元蕊撰写的《乐趣四味》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女教师的幸福”征文二等奖。在2011-2012年“文明部处”的基础上,图书馆进一步开展典型培育,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先进人物、部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向身边人学习。

通过集中采购绿植,优化图书馆阅览室环境,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保持阅览室安静整洁、秩序井然的良好氛围。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如太极拳和游泳等社团,参加工会和各部门组织的征文、演讲、微视频等各项活动,组织趣味运动会、编织、三八节采摘草莓等活动,融洽同事间氛围,营造互相爱护、互相尊重,和谐友爱的氛围。

结语

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在增强图书馆凝聚力、塑造图书馆文化、加强党组织的建设、促进图书馆的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图书馆将在进一步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努力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助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发展。


图书馆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