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著名学者厉华为广大师生作“信仰的力量”讲座
发布时间: 2013-10-25

1024日晚,博雅讲堂邀请到百家讲坛主讲人厉华来校,以“信仰的力量——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校研究生处、电子电气学院、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图书馆以及松江区党委均将此次讲座做为群众路线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300余名师生和松江区委的工作人员,在厉华先生的带领下重温历史,感受红岩精神。

这次博雅讲堂由图书馆主办、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协办。讲座中,厉华用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图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重庆革命的艰辛历程,以及烈士们在狱中仍坚强不屈与敌人斗智斗勇的历史故事。通过为现场听众讲述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真实再现红岩先辈们顽强斗争的崇高气节。本次讲堂集思想性、理论性、历史性、故事性于一体,从国共两党的历史比较、忠诚与背叛、红岩启示录等三方面展开分析,突出“信仰的力量”这一主题。结束后,厉华为自己的纪实文学《忠诚与背叛》进行了现场签售活动。

此次报告激人奋进,在座的师生都听得很认真。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不仅引发了师生对革命烈士的追思和对信仰的思考,还表示红岩先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不仅是我们行为坐标的重要参照系,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本次讲座也是图书馆第四届“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学校“博雅讲堂”的大力协助。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走廊、门口均站满了前来旁听的师生。有学生表示,讲座让人受益匪浅,思考颇多,希望能多办一些这样高层次的讲座,让工程大校园成为真正的“文化校园”。

    厉华为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年度畅销书《忠诚与背叛》作者。现任重庆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重庆红岩联线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长、“重庆形象推广大使”、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获文化部优秀专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