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0-26

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经认真查找,图书馆“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如下:

严以修身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还不够扎实问题

具体表现在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日常工作上,政治学习不够,理论功底还欠扎实,常常满足于一般性学习,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做得不够,理论指导作用发挥空间有待扩展。  

整改措施为认清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增强理论功底,做勤学善思的表率,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同时,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发展“互联网+”等新政策,需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在转型发展中,不断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

即知即改

长期坚持

二是存在班子成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力度不够问题

具体表现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自我批评的多,互相深入批评的不够,碍于面子,有为难情绪。

整改措施为摆正心态,该批评的就批评,敢于提醒,勇于指出批评意见。

即知即改

严以用权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为民办实事力度不足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力度不够,在图书馆服务工作中,考虑广大师生需求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树立“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工具、公仆就是奉献”的观念,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用在为群众谋福祉上,最大限度地提高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力度。多多倾听读者心声,梳理读者意见和建议,扩展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图书馆设施和资源的作用。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执行政治纪律标准不高问题

具体表现在民主集中制执行过程中,征求意见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为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一步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科学民主,符合民意。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经常性的开展座谈会,深入群众征求各方面意见。

即知即改

严以律己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自觉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还不够。

整改措施为严守法纪界限。严以律己最起码的要求,是要知法守法、遵规守纪,要敬畏党纪国法,严格遵守、认真执行,做遵纪守法之人,决不能搞变通、搞越位,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作为班子成员的行为规范、行动自觉。

即知即改

谋事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有“靠、等”的思想,刻苦钻研精神不够问题。

具体表现在敢为人先的工作干劲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产生的新矛盾,有时存在靠与等的思想,缺乏刻苦钻研精神。如:一门式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为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工作能力,把各项政策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断提升管理协调能力,不断推进图书馆的各项工作。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对教职员工的教育培训力度不够问题。

具体表现在教职员工参与校级层面的国内外进修培养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为努力争取学校支持,争取优质培训资源,争取国内外访学机会,使得教职工更好地提升自身能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添砖加瓦。

即知即改

创业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具体表现在面对发展新常态和新任务、新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思路不够宽、招法不够实,开创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

整改措施为立足发展,不断地改变思维模式,增强思维能力,看清新形势,研究新环境,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把图书馆创新发展工作做好。

即知即改

二是存在长远发展措施落实不够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主动调研的意识不强,没有做到经常性,对解决图书馆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有些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成效不明显。

要及时学习上级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也要经常深入基层和兄弟院校调研,熟悉基层情况,摸准下情,把上级精神和本部门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改革创新,走符合图书馆实际的发展路子。

即知即改

做人要实方面


具体表现

整改措施

拟完成整改时间

一是存在与图书馆教工交流沟通不畅问题。

具体表现在平时埋头事务,与教工交流沟通不够,基层员工的心里话、真话、实话听得不多。

整改措施为要多走群众路线,多调查研究,多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更加设身处地地为一线教职工着想。

即知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