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4-09

2015年,图书信息档案联合党总支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图书馆、档案馆和信息办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党总支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图书馆、档案馆和信息办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突出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加强党务公开网的内容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层面,层层落实,把党务公开网作为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平台。年底做好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加强对党员的监督。

二、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实效

党总支要加强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建设,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初步计划包括观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学习两会精神、学雷锋公益活动、十三五规划讨论等。在开展过程中,注重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图书馆党支部采用党员轮值会议的形式,收集组织生活的方案,立足图书馆的中心工作集思广益,积极申报组织生活培育项目,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组织生活的前期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体现党员的主体性,以切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图书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信息办党支部将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调查咨询活动,加大学校信息化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心声,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档案馆将把党支部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与明确党员的工作职责有机结合,围绕“库房现代化、资源数字化、管理信息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优质化”五个方面推进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代表与党员、群众、支部的结对工作,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根据党委的布置,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结合“一支一品”创品牌工作,图书馆支部积极申报教卫党委优秀组织案例。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上半年信息办党支部要做好一位同志的外调和发展事宜,下半年,做好顾建荣同志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四、积极申报党建课题,着力提升党建研究水平

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图书馆支部2015年准备申报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提高高校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的研究》,深刻领会和阐述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四个全面”中的就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蓝图。同时将继续积极申报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继续推进书友会党员导师计划项目,结合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提升党建研究的水平。

五、增强服务能力,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把服务能力建设作为图书馆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探索创新,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渠道,完善服务措施,形成并巩固自身鲜明的服务特色,使广大师生、群众对图书馆党组织和图书馆党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档案馆支部将结合有效服务团队计划,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把档案馆支部建设成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亲和力的服务型团队,为校内外师生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