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干部队伍  部门中层干部教育管理
部门中层干部教育管理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与布置,学院党政班子主要围绕学习、对照十七大文件精神,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学院的奋斗目标做出努力。下面,针对前期广泛征求教师、干部对班子在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艰苦奋斗、顾全大局、勤政廉洁、联系群众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对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将学院党政班子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检查如下:
一、讲党性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理论水平
坚定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最基本的要求,而良好的理论修养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坚实思想基础。党政班子加强对党的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巩固提高班子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首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之中重,经常组织学习,坚持学习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论以及胡锦涛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班子成员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好中心组的学习。学习过程中,学院党政干部能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求真务实、率先垂范,严格要求,不但注重学习的质量,而且还重视学习的效果,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真正把理论学习同深刻理解党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提高工作能力和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切实在真信、真学、真用上下功夫、使力气,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高素养、坚定信念的过程。通过反复认真学习领会,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廉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思想信念进一步得到巩固,整体理论水平和把握政策、执行党委决定的能力有了提升,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
通过学习和对照,班子成员虽然在讲党性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对党的知识和理论的学习积极性不够,理解不透;思想解放力度不大,开拓创新意识不强。

二、重品行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领导作风,培养高尚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仅是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要求,而且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执政能力的要求。它体现了党的事业发展与党员干部职责的统一,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与自身价值的统一。做为学院领导班子,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要求,巩固和培养正确的社会主义辱荣观,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廉洁勤政,履行职能的水平。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确定学院的发展目标、理清学院工作思路,落实学院措施、制定学院制度,同时主动联系周围的教职工,关注教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学院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通过学习和对照,班子成员虽然在“重品行”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工作作风方面,作风不够扎实,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不多。思想作风方面,工作进取意识不强,沿用老办法多,因循守旧。领导作风方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需进一步加强,个别成员有满足于工作现状的现象,还须改进。

三、“作表率”,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榜样,用这种无言的力量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这也是一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复杂环境的考验,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根本原因就是这些人放松了自身建设,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为此,学院党政一班人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解决好了筑牢思想防线、巩固理想信念这一根本问题。学院党政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院分别与教学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完善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认真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并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以身作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自觉树立廉洁勤政、勤俭节约意识,自觉把廉洁勤政有关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时时处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经济、组织和群众工作纪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班子成员经常检查、寻找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工作、生活作风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增强了防腐拒变能力,保持了廉洁本色,促进提升学院班子整体领导水平。
通过学习和对照,学院党政班子在“作表率”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班子成员在廉洁自律方面总认为做得不错,不自觉地产生了自满情绪,以致于在廉洁勤政方面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和加强。
四、改进方法和努力方向
1.进一步端正学风,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学院班子整体素质。按照地区和县委的要求,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坚持和认真贯彻执行各种学习制度,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学风,积极参加中心组的学习和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合理安排自学时间,经常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反复、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落实十七大精神,着重在真学、真用、真懂上和实践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学习,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和先进的理论武装班子成员的头脑,做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促使班子成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解决新问题和推动学科发展、履行职能的能力。
2.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用实事求是的思想和注重实际的工作思路,以求真、求实和突出实效的工作标准,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认真抓好学院的发展,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教职工服务,还要进一步提高在基层和教职工中的威信,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基础上,坚持把教职工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教职工作为班子成员的第一职责,把教职工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政绩的第一尺度。为此,班子成员要按学院的分工负责部门,深入下去,把握民情,了解民意,要积极针对发展中的热点,带有政策性、全局性和特殊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学院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决策依据,并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调查研究方式,做到真正深入基层听真话、访实情,充分了解教职工疾苦,真实反映教职工意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想、我有所为,用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好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3.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廉洁本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我们始终坚持在学院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在重大问题上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自觉维护学院班子在教职工中的形象,始终坚持严明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工作中都能在服从大局的前提下,各负其责,不依不靠,主动抓好自己责任内和分管的工作。班子成员要始终牢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切实围绕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想教职工所想、急教职工所急,努力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坚持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做求真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
我们要严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积极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班子成员身上,做到责任分解科学规范、责任内容具体、责任主体明确。同时,坚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班子成员要坚持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率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特别要针对在当前社会还存在的腐败现象,班子成员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励,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持抵制歪风邪气,带头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行风纪律,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和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作为始终贯穿于学院工作的主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