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文明创建  创建计划及举措
创建计划及举措    
 

  

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保证。2010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年,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学校、学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学院为主题,以大力培养全院教职工服务意识,树立学院良好形象为重点,以不断提高全院教职工的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主要任务,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相结合,与各系、教研室的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努力开创学院发展、创新、诚信、和谐的良好局面。

二、总体目标

1、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2、要从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大学精神、传承大学文化入手,努力建设体现正确办学方向、浓郁学校特色、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3、健全理论学习及考核制度,坚持每月组织政治学习的制度。

4、完成好学院2010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各项目标责任考核。

5、强化学院综合治理,深入、扎实推进学院创建安全工作,杜绝治安隐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6、充分发挥学院工会作用,积极开展适宜教职工参与的各类文体活动。

7、加强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好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主要任务

1、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师生整体素质

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想信念和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完善学院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院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制定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帮助教职工不断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师生员工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校风建设

要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动员组织好广大师生在参与、服务、奉献世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实现“六个确保”和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作出贡献。在校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唱响“教师为世博添光彩,教育让城市更美好”的主旋律,引导广大教职工关心世博、热情参与世博、真诚奉献世博。积极开展以“为人、为师、为学”为主题的师德建设主题活动,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

3、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激发师生的爱国、爱校、爱集体、爱专业的热情。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提高育人水平,塑造师德风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发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组织作用,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

四、特色项目

学院有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多做法,并积累了不少的体会,尤其是在学生工作方面,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我院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在学生中涌现出很多先进事迹,如见义勇为的吴骏、为白血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刁伟枫、巧救落水同学的陈佳等都是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学院要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学院的专业特色,组织好教职工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扬特色和传统,在学院开展更多更精彩的活动,丰富师生的课余活动,争取在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更多成绩。

五、推进时间表:

第一阶段(3~4月)学习动员,提高认识;

第二阶段(5~10月)组织实施,充分利用世博会开展活动;第三阶段(11~12月)总结表彰阶段。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成立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与管理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提高学院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将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师生重要学习内容。

3、进一步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全面纳入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使之成为学院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航空运输学院

二〇一〇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