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    
 

又逢金秋时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迎来了自己42岁的生日,航飞学院也已建院28载。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是学校日新月异的又一个重要起点,也是增强学院凝聚力、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为回顾发展历史,展现“十三五”建设成就,汇聚校友智慧与资源,增强发展合力,谋划“十四五”规划,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通过举办校友交流会、校友讲堂活动凸显“四史”学习教育成效,传承航飞精神,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要求。

航飞楼四楼学院会议室,一场题为“为母校‘十四五’建言”暨秩年校友座谈会气氛正浓。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振华主持,副院长姚红光、专业教师代表维修工程系陈闵叶教授与航空器械维修专业2000届、2010届毕业校友共聚一堂,回顾学院“十三五”发展成果,共话学院“十四五”建设新征程。

  

副院长姚红光代表学院党政领导首先对航空器械维修专业2000届、2010届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通过共同观看学院发展宣传片,姚红光副院长从学院专业发展与重点学科建设现状、专业招生规模变化、学院整体发展布局几个方面向在座的校友作了详细的介绍,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在科研、教学、学生工作方面的可喜育人成果;专业教师代表陈闵叶教授结合长期教学育人经历,认为在校企产学研合作育人中应进一步凝聚发挥校友力量,通过校友加深与企业的互动合作,开创学院专业发展与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共赢新局面。

航空器械维修专业2000届毕业校友代表,现任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工会行政经理许健、现任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商业经营分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晏浩,分别从机务维修人员的职业素质养成、职业生涯发展与在校学生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出发,为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2010届毕业校友代表——留我校任教的学院实验室教师施浩、现为东航集团党组组织部主管的郭迪恺则分别从发挥校园文化引领与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生专成长、凝聚校友力量加强校企合作打造校友“生态圈”,对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外,在座的其他校友也分别结合自身职业生涯工作经验对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学院专业与教学发展、学生素质养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于此同时,航飞楼四楼教工之家“校友讲堂”活动在学办主任陈丹凝老师的主持下如期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振华、副院长姚红光出席了此次活动。我院2013届飞行技术专业毕业校友吉文渊以“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为2020级飞行技术专业的新生们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伊始,学院副院长姚红光代表学院向吉文渊校友颁发了校友导师聘书。在短暂的一个小时里,现任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行部资深副驾驶的吉文渊从个人学飞成长经历,以及在今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时自己临危受命,勇敢担起民航飞行员的职责与使命,主动请缨参加公司飞往疫区的保障航班,圆满完成疫区医疗队与医疗设备物资等保障运输任务的生动“战疫”事例,向在座的学子们生动诠释了机长肩章上分别代表专业、知识、飞行技术、责任“四道杠”的深刻含义,同时向大家发出了在专业学习与飞行职业生涯中践行”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生命的号召,赢得了同学的积极响应。同时,因公司封闭集训无法到现场的原2015年入学今年刚入职的东航飞行部飞行员张一博也通过录制的视频向现场的学子们介绍交流了个人的学飞经历与学习生活体会,鼓励同学们为早日实现自己的“蓝天梦”不畏考验,勤奋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与个人专业素质,早日“启航”。

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振华代表学院师生,对校友们的肯定及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关心与祝愿表示感谢,与会校友也纷纷对在校期间学院老师对自己生活及学业中的关心与严格要求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祝愿母校和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看着自己奋斗过、奉献过的航飞院从学院建院之初到不断壮大的风雨历程,在座的老师、校友们都欣喜万分。为母校庆生,不虑时空。求学时,求知若渴;返校时,回忆万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熟悉又特别的程园里,校友返校日如一座桥梁把学院与校友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通过回顾过去的美好时光,共话师生情,同窗情,为往事干杯,为学院和母校的发展喝彩,约定明年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