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做永葆青春的“工程大人”
发布时间: 2013-09-16 浏览次数: 9

今天,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能作为导师代表在全校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向全体新同学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增添了蓬勃生气,正是一届届像你们一样充满青春活力,对美好未来怀着执着追求的莘莘学子,激发了“工程大”全体教职员工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一所青年的高等学府,虽然她仅走过35个 年的历程。但是,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始终以坚韧的毅力,奋力拼搏、勇攀高峰,实现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今天,当学校的办学特色普遍受到赞誉,社会声誉与 日俱增;当同学们赞叹矗立在我们面前的魅力校园时,同学们可曾想到,这一切凝聚了“工程大”人的壮烈情怀与执着理想,昭示着“工程大”永葆青春青春活力。 希望同学们秉承着“工程大”人的光荣传统,努力弘扬“工程大”的校园文化精神,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同 学们:当你们完成了本科学业,步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你们的人生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它将为你毕业的事业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 习机会,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在研究生学校阶段,你们将面临新的挑战。研究生课程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和本科阶段有很大的不同,研究生教育目标是要培养研究 型创新人才,研究生学位课程是以自学和研究方法训练为主,学位论文撰写实在导师的带领下,在一个专业领域,开展学习和研究工作,完成一个具体的研究项目, 同时,同学们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导师的科研项目中承担部分研究工作。研究生学习阶段,要求同学们具备更强的自觉意识,鲨鱼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在 创新学习和时间中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真正的科学研究工作是十分艰苦的,你们将碰到各种困难,向同学们要以百折不挠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去战胜困难。艰辛 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人呢成就一番事业的经验总结。因此,你们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实践中 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同 学们:在两年半的学习过程中,你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要懂得做人的道理。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 息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而厚德载物则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境界。衷心希望同学们以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境界鞭策和引领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有句话 说的好:视野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你们要树立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勇气,更需要朋友,你们要相互帮助,善待他人,珍惜友谊,友谊将使你们真正体会到充满友爱的生活是多名的美好!因此,你们要树立始终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部,微笑着面对人生磨难的崇高境界,让自己的身心多一点健康明朗,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快乐从容!

同 学们:新的学习生活就要开始了,丰富的校园生活等待你们。放飞心中的思想,勇敢地去追求,你们的校园生活将无比精彩!作为你们的导师,我们相信,同学们一 定会珍惜自己一生中最为珍贵的青春年华,用你们的智慧、勤奋与美好的心灵,谱写出新的认识篇章!作为你们的导师,我们将永远与同学们携手共进,你们的成 功,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你们的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我们衷心希望同学们保持凌云之志,不辜负祖国、母校、老师和你们父母的期待,努力学习、全面发 展,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铸写你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