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班子工作制度  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制度
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了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做好学院领导干部、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洁勤政建设工作,促使党内民主生活会正常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根据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应遵循的原则:

参加会议的人员要敞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沟通与交流,虚心接受他人意见,从而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二、民主生活会出席对象:

1、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出席对象:由学院党总支委员和学院行政班子成员,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主持;院工会主席和院中层正职可以列席会议。

2、学院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出席对象: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

三、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根据上级安排或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

四、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

(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上级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二)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情况;

2、执行党的纪律、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

3、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4、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情况;

5、上级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五、民主生活会的几点要求

1、院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领导干部和党员在参加民主生活会之前,要按照民主生活会的有关内容提前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做好相关准备。

3、民主生活会内容需要向群众反馈结果的,应于一周内将会议有关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不需要反馈结果的,要注意保密。

4、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的问题,按照职权范围采取措施解决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反馈到上一级主管部门。

5、民主生活会后,与会成员应正确对待同志的批评意见,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6、民主生活会应指定专人做好民主生活会记录。内容包括会议的时间、地点、主要议题、主持人、记录人、出席情况、缺席原因、会议的情况等,会议记录及时上报和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