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218

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四史”,强化使命意识。6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扩大)联组学习,通过辅导报告和交流讨论,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效果。钱慧敏书记和许传宏书记共同主持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数理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参加学习讨论,学院党支部书记和系部、办公室、实验室主任出席会议。

用马克思主义联系的观点学四史,不断激发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和创造性。会上,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钱慧敏书记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的现实要求指出,四史学习不仅要在理论上学,最终还要落实到实践上,这个实践就是教育工作者在教学、科研实践中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

学好四史,汲取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许传宏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蕴含着伟大的精神力量,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认清走过的路,明白未来的路。加强党组织联组学习,互查互补,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和效能。


《党内法规建设的历程和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志欣院长的辅导报告以党内法规建设的历史沿革开篇,梳理党内的法规体系形成和完善的过程,指出党内法规建设的历程和历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答案,党内法规建设是中国之治、大国之治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四史”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初探》,外国语学院王刚院长回顾总结了个人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的历程,从2017-2022中国政治生活大事、“四史”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维度下的21世纪诺奖作品解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方面做了关于四史学习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辅导报告。


两个辅导报告侧重不同,但具有深层的内在联系,引发了参会成员的积极讨论。数理与统计学院殷志祥院长结合在学校近一年的工作情况和学习情况,指出四史学习是党员同志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来源,是教师只争朝夕、自信自觉担当教育使命的精神源泉,三个学院联组联学,互通互补,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凯教授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把学习教育结合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来学,结合推进学科发展上来学,回溯和回归到初心和使命,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三个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发言,表示两个党组织的联组学习,扩展了四史学习的广度,掘穿了四史学习的深度,辅导报告和交流探讨激发出的思想碰撞,激励着大家从学习中来,到实践中去,立足岗位,提高站位,更好的为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奉献。

最后在钱慧敏书记的提议下,参会人员举起右臂,面对党旗,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用一颗颗热滚滚的爱党红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到来。


(稿件:张辉;摄影:任恒娜、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