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晒晒身边的防疫雷锋”
发布时间: 2020-03-06 浏览次数: 362

晒晒身边的防疫雷锋”

-记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马德忠

“雷锋精神永相传、防疫雷锋在身边”,在3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的马德忠同志成为支部议论的焦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役中,马德忠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用忠诚的信仰书写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紧急时刻,马德忠同志看到各地防疫物资紧缺,就开始琢磨怎么发挥党员作用,为疫情防控做点事,他率先在中学同学群里发动募捐,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大家你一笔我一笔,同学群里马上就下起了防疫捐款的“红包雨”,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听到马老师捐款抗疫的事情,也主动加入马老师的队伍中。一开始他们准备利用募集到的款项,从海外采购一批医用口罩捐献给武汉灾区,但筹集到捐款后,发现购买口罩已十分困难,就在国内寻找供应商和生产厂家,用这笔款项购买了18000副医用手套,捐赠给家乡原国家贫困县灵璧县渔沟镇镇政府,发放给各检查卡点的工作人员使用。《安徽日报》社手机客户端以“同学群里的抗疫红包雨”为题报道了马德忠作为共产党员发起的募捐活动,强调基层共产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投身于发动群众共同战“疫”的重要意义。

  

  

    马德忠同志的抗疫行动并没有因为一次成功而结束,而是转移到了另外一个战场。32日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实施在线教学的第一天,马德忠作为任课教师收到了一名叫阿热祖•努力买买提同学发来的一则QQ信息,说她是选修马老师《报刊英语选读》的一名学生,家住在偏远的新疆农村(新疆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喀拉巴克村),家中没有宽带,弟弟妹妹和她都需要用手机参加在线学习。不巧的是她本人的手机坏了,防疫期间不能出门修理,所以她无法参加这门课的在线学习,恳请老师谅解。马德忠在收到信息以后,一方面向学生处反映该生的困难,请学校予以帮助,另一方面他从京东网上为该生购买了一台价值2199元华为Nova 6 SE手机,寄到该生家里,帮助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马德忠同志一向关心和爱护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同学,因为他们大都在学习上和经济上有双重困难。20099-20116月马老师接到少数民族班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同时教授26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大学英语综合”、“听力”和“口语”三门课。刚开始,他发现这些同学中有很多英语基础都不好,有的同学只在高中学过2-3年的英语。马德忠深感责任重大,在教学工作中,认真摸索教学规律,鼓舞同学们的学习信心,帮助他们大幅提高了英语成绩,全班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超出80%,有几位同学还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上了研究生,他们与马德忠老师亲如家人。在藏族同学罗拉生病住院期间,马德忠带上营养品来到病房里探望,虽然这位同学并没有上过马德忠老师的课,只是在监考时与马老师认识的,但是马德忠从促进民族团结、关心贫困学生的角度出发为他送去了温暖,这位同学在毕业之际向马老师表达真挚的感谢之情。

  

马德忠同志现任翻译系系主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把对于党的忠诚自觉地转化为努力勤恳的工作,把践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到实处,把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贯彻到工作中的每一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