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30 浏览次数: 333

《聚焦物理学重大突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是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立项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由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教工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汪丽莉编导,数理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学生共同打造的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课共分为五个篇章,分别为《人类之物理探索 中国之独特奉献》、《负笈求学为报国 海归教师话初心》、《改革正当时 自强梦卓越》、《牢记使命学榜样 青年教师勇担当》和《不忘初心更奋进 牢记使命再创新》1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同学带来了营养丰富的党课“大餐”。

人类之物理探索 中国之独特奉献

从春秋战国时期谈到现代,从墨子谈到邓稼先、钱学森,从光影关系谈到如今的5G信息网,再到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历程。老一辈科学家勇敢的担起了民族的重任,为国家的发展,为民族的崛起贡献了一切力量;年轻的学院为学校支撑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不断自我更新,拓展学科建设,谋求发展。这是第一篇章给大家呈现的内容。

负笈求学为报国 海归教师话初心

王国强老师说“要重视教育,要尊重知识,但更要热爱我们的祖国”;张修丽老师如此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爱国要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任务,严格完成每一项工作,就是爱国的最好表现”;“爱国不只是个人行为,”高雅老师说到,“爱国是一种深刻理解,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对自己要身体力行,对别人也要用心引导。”三位海归党员教师代表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初心与爱国之情。

改革正当时 自强梦卓越

联合党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篇章由研究生学生党员分享科研经历。研究生学生代表许敏表示,不管处于人生的什么阶段,不管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多么的困难,不管前方的道路多么迷茫和曲折,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学会主动学习和适应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保持最单纯的初心,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不断努力,努力,再努力!

牢记使命学榜样 青年教师勇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照申报的榜样,先进典型,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第四篇章真是由援疆教师李宜阳、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俞卫琴、多年指导学生翻译竞赛教师高艳宁、中本贯通班教师李娜分享他们初心与感悟。

“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每位老师都是在用真心去教学生,去爱学生,真心实意的待人,乐于奉献的付出。

党课的最终篇章,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刚教授、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从中国的发展历史、中华民族的科学发展,特别是物理学界的发展,中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全面完整的现代科学体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奇迹。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两弹一星”英雄们的丰功伟绩。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籍的。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文化自信”,感受到了始终如一的初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

同学感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谈,而应该是一条誓言;我们要把对党的忠心,对国的热心融入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做到心中有理想,眼中有方向,愿我们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