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1-30 浏览次数: 164

为了发挥好党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引导作用,以讲好“党课”来促进和深化学院学习教育,10月25日,数理外国语党委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轮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

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同志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题,从“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按照要求找差距,深入调研完善制度抓落实。钱慧敏同志指出每位党员要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强调要从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增强履职能耐了,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四个方面落实。党课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学习内容,又结合调研成果进行结果分享,深入浅出、剖析到位,为从严治党、抓好支部书记培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供有效措施。


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同志以《守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开创数理与统计学院工作新局面》为题大家讲党课。首先,殷志祥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并把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目标具体转化为学院班子“为学院广大教职工谋幸福,助力学校发展”的切实目标。接下来,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勉励大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担负起育人使命的重担。


党委委员王国强副院长以《守初心、担使命,促进学院研究生、科研和国际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为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王国强副院长首先谈了自己对于初心和使命的感悟,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为根本指针,树立高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建党,真正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烙印在思想深处,对于学习理论不能只停留在学习层面,要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到日常的教学与科研活动中。结合著名教育家孔子,陶行知,于漪的教育思想,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钟扬的先进事迹,他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当好“四有”好老师,当好新时代“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王国强副院长在深入学习、找准查实问题基础上,从思想,工作,作风三方面深度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原因。在今后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中,他强调要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自觉全面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守初心、担使命,心系师生,提升业务水平,促进学院研究生、科研和国际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许伯生同志以《立德树人抓落实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为题大家讲党课。许书记从不忘初心的三个维度: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出发,从核心、灵魂和根本仔细分析了牢记使命的本质内涵。然后进一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从较快教育强国建设和着力完善教育体系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以及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重点对立德树人的核心和本质要求以及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进行了强调。接下来对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进行了深入挖掘。最后对加强和改进思路进行了归纳。“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以学促思,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带动者;以行见果,做践行立德树人的推动者”,许老师的总结对大家有深刻的启发和引导。

而后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瑞娟老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吴中成老师、第五党支部书记刘烈老师和第六党支部书记汪丽莉老师分别以《思政进课堂,党建促发展》《坚持不忘初心,做好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践使命立德树人做表率》《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奋力开创理学新篇章》为题分在行政楼13楼和实训楼2号楼各会议室,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本中关于四个自信的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相关专业特色,逐个讲述了如何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各位党员分别就学科特点、学科发展、学科问题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系列党课主题鲜明,对如何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如何结合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认为这次党课将主题教育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和引导学生,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