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6-13 浏览次数: 18

外国语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作者:叶红卫;来源: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


612日,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联合应用外语教学部和翻译系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支部书记叶红卫主持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出席会议,教工第四支部全体党员、应用外语教学部和翻译系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原文,传达了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强调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与教育教学改革、高校科技创新、教师评价改革、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深度融合。

 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在会上用视频方式分享了其在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的三年工作经历。期间王院长因中巴教育文化交流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功勋荣誉奖”。王刚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留学归国青年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以国家事、国家责为奋斗的目标,才是人生最大的价值所在。希望外国语学院留学归国青年和全体教师一起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希望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敢于啃硬骨头,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的专业优势,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外国语学院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代表畅谈了学习体会。喀山世界技能大赛优秀国际志愿者,留俄博士王梦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留学归国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让人备受鼓舞。留学期间我克服诸多困难,并且最终顺利的完成了相关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如今根据学校的需要,我发挥俄语能力的优势,主动承担大学俄语课程。在课上,我都会结合课程内容向学生们展示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使学生们能够分析鉴别不同文化现象所反映的价值取向,从而建立国家认同感和归属感。

留学德国十余年,完成本硕博学习的叶文妍博士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自信需要建立在对双方文化,也就是对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深度了解之上,希望外国语学院的师生都能走出文化舒适圈,出去看看,跟不同文化背景人士多做交流,在热爱中国文化的同时,花些精力了解并尊重他国文化,真正做到文化自信与文化包容。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的李明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意义深刻,值得新时代高校教师深入学习。要在课堂教学中将国外所学先进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世界观、人生观的熏陶。

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归来的汤瑶博士分享了在《外国文学》课程教学中如何让学生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共性和差异性,培养学生全球性大局观,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外国语学院留学归国教师承担着学校重要的课程教学工作,他们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争做表率,传播更多的中国好声音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