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抗疫先锋】李兴佳:舍小家为大家,爱在程园心在学生
发布时间: 2022-04-11 浏览次数: 17

数理与统计学院李兴佳:舍小家为大家,爱在程园心在学生

来源:数理与统计学院;作者:汪丽莉、张辉

疫情以来,数理与统计学院有一名的党员教师默默坚守在校园里,用爱用心服务在程园疫情一线。他就是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专业李兴佳老师。


325日,在家里忙得不可开交的李老师接到学院的电话,学院辅导员因病无法及时到校值班,急需要一名年青老师顶上学生工作岗位。李兴佳老师接到电话后,没有犹豫,而是掷地有声的回答:“学院有需要,我就上!”。但在这简单回答的背后,李老师确有着艰难的决定心理历程。李兴佳老师的父母在去年年末双双去世,家里的小孩子也刚刚5岁,爱人是中学主课教师,如果进校,家里的重担全部要压在爱人身上。就是在这种压力,李老师还是义无反顾的自愿踏上一个不熟悉又艰难的岗位。


进校后,他主动开展工作,建立和学院研究生、本科的联系,走访学生宿舍,严查严督,做好学生纪律管理。同时对学生关心备至,总是第一时间给学生送去急需的防疫用品和学习用品,很快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为了能让同学们能在封控期间保持好心情,专门准备了青团等节日慰问品,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疫情期间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并对困难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他积极组织在校学生核酸检测做好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学校防疫卫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不停工不停学,白天上网课,忙核酸检测工作,往往还来不及吃饭,他又继续投入到指导光电本科生开展光电技术检测新冠病毒的学科竞赛指导工作中。

李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事业,作为光电专业学科秘书,他承担了专业材料的组织、申报书的撰写及预算等大量的工作。作为学院兼职辅导员,他积极探索青年大学的成长成才规律,严格按照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要求,定时召开班会,定期深入宿舍,长期与学生进行心理沟通和思想交流,耐心教育与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上、学习上的健康成长,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思想品格和专业知识影响和培养青年大学生,为学科建设发展及研究生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不一定会辉煌,但一定会绽放。昨天,殷志祥院长跟李兴佳老实说能还需继续在岗位上坚持,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但他一点不提家里困难,乐呵呵的说了句 :“这是应该的,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教师,为学生工作,为学校工作都是应该的。”说完就继续忙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