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点赞新时期物理教学中的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06 浏览次数: 392

上海的三月初,春寒未消,但“学雷锋”的热潮已然让春意刮进工程大的校园。尤其在这阴雨的日子里面,总使我们浮现出雷锋人助人为乐的身影。在工程大盎然的校园里“蜡烛和园丁精神”普照和耕耘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滴水的光辉照进学生的心间,无时不诠释着雷锋精神。

数理与统计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承担着全校的公共物理教学任务,物理学是工程技术的基础,也是高新技术发展的源泉和先导,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一门重要的通识性必修基础课。数理与外国语学院第六支部教师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正常的大学物理教学之外,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开设了三个层次的选修课。

一、基础:由于各省高考制度改革及高考科目的调整,大学新生的物理基础参差不齐,部分学生仅参加了高中物理会考,涉及的内容及其广度深度均有限,因而与现行大学物理课程存在衔接问题。表现很吃力,听不懂,多次重修不过关等现象。为让大学生们更好从高中衔接到大学物理中,任莉和邵辉丽老师开设了以高中物理为基础的“大学物理预修课”,在通俗的高中物理的知识中融汇入大学物理的学习思想,让学生循序渐进的过度到大学物理的知识海洋中。通过预修课的学习,学生们普遍表示提高了自己物理知识,为正式学习大学物理知识打下了基础,并纷纷为两位老师点赞。



二、巩固:为了让学生不仅能听懂大学物理基本知识,还要会应用它们解决具体问题,以培养建模能力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的训练,针对力学和电磁学中的典型问题,徐红霞老师开设了“大学物理(力学、电磁学)习题辅导课”,以不厌其烦的母爱的精神淳淳教导学生们解题思路,让学生们在解题和应用上有理可依,有法可循,提高了自身能力。

三、提高:为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科学探索精神,王顺治老师开设了“粒子天体物理导论课”。王老师用更加通俗易懂的、幽默风趣的语言演绎着小到开不见摸不到的“粒子物理”世界,大到浩瀚宇宙的“天体物理”知识,使学生们从害怕物理到了解物理,最后到爱上物理,打开了通向物理世界的一扇门。

学习雷锋精神永无止境。作为雷锋的传人,第六支部的全体党员将牢记责任和使命,以四位老师为典范,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展开学习雷锋、宣传雷锋精神的各项活动。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始终站在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勇于挑重担,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工程大精神积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