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06 浏览次数: 151

雷锋,这个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名字。自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56年过去了。斗转星移时代变迁,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物质生活显著提高,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受到强烈的冲击和考验,因此当今时代更需要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

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雷锋精神,首先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也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原则。雷锋同志常说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个人,对于整个学校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只有每一颗螺丝钉都保持连接和固定,形成一个坚实的整体,机器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出无穷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雷锋精神,就要立足自身岗位,弘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的“钉子精神”。数理统计学院中心实验室周有余副主任就是这样一位具有雷锋钉子精神的教育工作者。

周有余老师进校工作已经近40个年头了,他一直在物理实验室(中心)工作,主要担任实验室管理和实验仪器维护工作。物理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主要向全校学生,课程量大面。在工作中能他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制定实验室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以教学为中心,积极为师生服务,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年纪一年年递增,但在实验室排实验、搬设备的场合中常常看到他的身影;在实验仪器改进中他更是发挥了熟练的业务能力和心灵手巧的长处,自制了氢灯灯罩、电学实验台架、迈克尔逊实验光具座等多个实验器具;有的仪器本身有缺陷、有的仪器转动不灵活,但只要周老师看到他总是想办法让它们运转自如;上课的老师们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有问题,找“有余”。周有余老师不仅认真工作保障了物理实验课程的正常进行,还积极参加服务社会的活动。学院党组织与附近小学进行“大手牵小手”活动,与周老师商量是否能开放“物理演示实验室”让孩子们进行“物理探秘”活动,他欣然应允。不仅将原有的实验调试好,还新开发一些适合孩子的小实验、同时担心孩子们进出教室有个门槛会有安全隐患,他特意铺上了地垫,对孩子们的关心细致而温暖!。

雷锋日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周有余老师就是这样一颗螺丝钉,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小事情持之以恒,小善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