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 2018-12-18 浏览次数: 209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数理与统计学院组织全院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同学于行政楼1308集体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同步直播。大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这些同志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和楷模,都对各自工作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40年风雨兼程,虽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争取国家全面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和胜利。回首1978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40年前的今天是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要关头。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总结历史教训,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从此,中国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到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带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来,中国经济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40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得到不断完善;40年来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们最鲜明的精神旗帜;40年来始终坚持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达93.8%。我国社会大局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40年来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发展中谨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0年来,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达到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40年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40年来,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党在革命行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大”。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40年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的!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