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联合工会举办“白话茶饮方”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次数: 60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举办“白话茶饮方”主题活动

来源: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作者:高艳宁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健康素养,用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涵养教师身心,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举办了“白话茶饮方”主题体验活动。活动于113日下午在行政楼19楼顺利举办,4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特邀雷允上专业药师介绍中药代茶饮的功效作用,及在生活中的应用。“中药代茶饮”,是指以中草药代茶冲泡、煎煮,然后像茶一样饮用。中药代茶饮是我国中医药传统剂型,即在中医理、法、方、药理论原则指导下,依据辩证思想为防病治病、养生保健而组方选药制成的剂型。老师们一边饶有兴味的品尝着药师事先调配好的养生茶,一边聆听药师重点讲解的人参和石斛两味药的药性、药知、药理,通过视频了解了采药人、药农、药工的故事,感叹药材的来之不易。

针对秋燥引起的身体变化及教师常见的亚健康问题,药师推荐了一款特别的“玉竹养身茶”。该茶由西洋参、石斛、郁金、玉竹、白芷五位药材构成,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补气养阴、清心解郁等功效。在药师的指导下,老师们现场学习了中药的传统包法,并且分工合作,亲自体验了一把药房的流水线操作,自己动手称重、包装茶包。

深入浅出的语言,场景化、体验式的教学模式极好的普及了中医药日常知识,推广了中医药文化。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在增了见识的同时领略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