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联合工会举办六神丸防护喷雾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5 浏览次数: 49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举办六神丸防护喷雾制作体验活动

来源: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作者:高艳宁

为了营造生机蓬勃、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提升广大女教师的三感指数,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妇女小家特别策划组织了六神丸防护喷雾制作体验活动。1112日下午,该活动在行政楼一楼文化之家顺利举行,来自两个学院和其他部门的六十位女教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从事中药事业的“药三代”沈敏老师与老师们分享了国药六神丸的历史、药知药理和制作技艺。被誉为“东方神药”的六神丸诞生于清同治初年,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是五大国家级保密级处方国药之一。六神丸既有清凉解毒之效,又有消炎止疼之妙,是抗菌素进入中国前最常用的消炎、抗病毒中药之一,也是中国最小的药丸之一。如今六神丸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这也是上海第一个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成药。

 了解了六神丸的妙用之后,老师们齐心协力,动手制作了含有六神丸成份的防护喷雾。从六神丸的精细研磨,到多种精油的添加,从艾草纯露的倒入,到各种成份的装瓶摇匀,老师们都亲力亲为。一时间整个房间内弥漫着中药特有的芳香,一瓶瓶六神丸防护喷雾被制作出来。在这个流感高发的秋冬季节,六神丸防护喷雾可以为老师和家人们带来更好的一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