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术道德与诚信科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0-25 浏览次数: 195

继上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同步直播观看,以及“学风建设,学术规范”班会后,20181024日星期三下午在行政楼1308,由数理与统计学院许伯生副书记筹划,学院王国强教授受邀为全院研究生进行了一次更深层次的思想交流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学术道德与诚信科研”。本次座谈会出席人员还有学院实习辅导员刘笑老师。王教授紧紧的围绕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相关话题,结合中外正反事例,在给予全院学生警醒的同时,也告知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尽的职责和应守的本分—诚信。

王教授以一句“要做学问,先学做人”为引领,展开了本次座谈会,告诫学生不仅要尊重他人研究成果,同时也要对自己研究成果负责,树立正确科研评价观念,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

在讲到科研诚信,王教授慷慨激昂,用身边真实案例让学生们切身感悟到学术道德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王教授列举了10多个国内、国外学术抄袭、学历造假、学术失范等案例。如国内曾爆出的上海交通大学陈进教授,将从美国购买的芯片换上“汉芯”的标志,借此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套取国家高额科研经费。以及新近爆出世界知名学府哈佛大学78岁的美国“诺奖级”学术大牛艾罗·安维萨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成果中伪造实验数据。这两位都曾是世界知名高校科研人员,也都曾是各自科研领域的楷模和榜样。然而这些造假行为不仅是给自己的国家,单位,个人带来信誉和荣誉的危害,也给科研学术界,科学文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本次座谈会围绕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全院研究生对诚信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将有助于同学们良好科学素养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