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142

为促进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探讨数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加强高校间的信息沟通与经验交流,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于5月5日至6日在我校举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志明院士、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及来自全国高校数学类应用理科(新工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大会。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方宇主持。

会前,我校党委李江书记与郑志明院士会谈,对郑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李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当前的工作重心和目标,认为此次会议为我校推进应用理科(新工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志明院士代表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对我校为此次会议做出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和主要议程等情况。他说,教指委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在于设立新开设数学专业的标准、探讨如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数学专业人才,以及新工科中的应用数学专业的建设,并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数学专业的发展和数学人才的培养共同努力。

开幕式上,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代表市教委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上海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上海有两所高校的数学学科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这与教指委长期以来对上海高校数学类专业学科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他对我校作为新工科建设地方高校组牵头单位之一以及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我校数学和统计学学科以此为契机,围绕基础数学和新工科建设,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我校副校长姚秀平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发展情况和我校数学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姚秀平指出,会议将围绕应用理科(新工科)建设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开展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工作总结、应用数学丛书建设等议题,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能够互相启发,献言献策,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索,圆满完成大会的既定日程。

据悉,会议期间,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对本届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大会还围绕新工科项目进行研讨,举行了“数据计算及应用”和 “信息计算与安全”应用理科专业建设的专题讨论,主要就应用理科(新工科)专业名称与建设、新时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此外,会议还就应用数学丛书建设和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等专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