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研讨
发布时间: 2020-12-28 浏览次数: 565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团队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齐晓悦)

2020122日,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团队在教学楼D111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会上,老师们就线上学习的“课程思政”理论、“新文科”建设精神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三部分内容进行了回顾和交流,并立足团队教学实践,围绕如何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如何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开展学习研讨。

团队负责人谷青松老师通过线上培训章节的链接下载并阅读了80余篇2014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加深了对教育本身价值的认识,也真正体会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现实意义。

张忠魁老师提到,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遵循课程的教学规律,针对不同课程挖掘有效路径和载体,发挥专业课的价值渗透作用以及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功能。

徐军华老师结合英语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提出可以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将思政教育巧妙地渗透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

齐晓悦老师认为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方面,提倡运用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增强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本次学习研讨,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统一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将更加重视在实践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英语拓展教学团队专题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卢卓浩)

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2020121日,在团队负责人戚莉燕副教授的带领下,英语拓展教学团队全体成员在教学楼A306专题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讨论。


团队成员从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和怎样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的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讨。每位团队教师都从自己工作的特色为出发点,对如何挖掘思政素材,采取何种有效措施和方案,扎扎实实推动“课程思政”做深、做细、做出成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外国语学院英语拓展教学团队所指导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全体学生也一同参与学习和讨论,教师和学生在对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科学知识本身的魅力和教师的有效教学来影响学生的意识、观念、情感和意志来促使学生德育的升华,进行了细致详细的研究讨论。


英语拓展教学团队是一支含60708090后的特色教学团队,队员既有专任教师,实验室专技人员,又有学院辅导员。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每位团队教师增强了“课程思政”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英语拓展教学团队将继续努力,为把我校创建为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