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发布时间: 2011-11-24 浏览次数: 210

高等学校教师应当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国家教育工作方针,具有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高等学校教师的品德素质,治学精神,对学生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学生应发挥政治上的引导作用,道德上的示范作用,智能上的培育作用,肩负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基础教学学院为了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特制定本规范。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关键问题,用正确的理论和观点对学生进行“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的教育,切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生命教育、法制教育、科学与人文教育。

二、教书育人忠于职守

教师要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真正做到以言传道、以行垂范;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和谐的师生关系。

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全心全意为党的教育事业工作。教书育人,以模范的行为教育和影响学生,自尊自重,忠于职守。在教学活动中坚持爱国主义教育,传输祖国优秀文化,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自觉抵制不文明言行。

三、敬业爱岗精益求精

教师要认真钻研专业知识,苦练教学的基本功,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做到课前认真备课,教案完整,课堂认真讲授,板书工整,批改作业认真,课后及时总结,及时改进。课堂或实践教学时不准迟到早退,中途退堂,不准擅自停调课。要根据高等院校工科教育、教学的特点,大胆探索,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工作,踊跃参与科研、教研活动,全面推进课程教材改革;要进一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进一步探索、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艺术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教学方法上,要及时了解学科发展、研究方面的新知识、新成果,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做到博学业精;提倡引导式教学,反对照本宣科。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重点、难点,简明易懂,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

教学内容上,要精益求精,及时向学生介绍本学科领域内高新技术发展的新动向、新成果。

教学过程中,要严格要求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诲人不倦。不准泄漏考卷内容,不准包庇考试作弊,不准送人情分,不打击不歧视学生,身教重于言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治学严谨奋发进取

要积极参加政治、业务培训,坚持在职进修,坚持大学后继续教育,努力达到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生水平。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岗前培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

坚持教学、实验、科研三结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工作,积极申报、承担科研项目,以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学。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注重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推动教学向深层次提高。

在教学、科研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尊重同行的劳动,尊重引用材料作者的著作权,不抄袭、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

五、团结协作乐于奉献

老教师要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关心扶持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提高,青年教师要虚心拜师,诚恳请教,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要正确对待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维护集体利益;关心教研室的建设,关心学科建设。要谦虚谨慎,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为学院的发展努力工作。

六、为人师表 率先垂范

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要充分了解、理解学生的需求,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得对学生实行辱骂、体罚和变相体罚或者其他有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言谈举止文明大方,服饰整洁得体,注意教容仪表,注重教师职业形象。在教学活动中不吸烟、不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参加积极健康的社会公益活动和集体娱乐活动,不赌博、不酗酒、不搞封建迷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