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浏览次数: 331

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张丁月)

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培训工作安排部署,20201127日上午830,外国语学院在行政楼1504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办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学院教学秘书、教务员出席研讨会的人员,会议由刘金龙副院长主持。

钱慧敏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全院要足够重视、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做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培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务的接班人。其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核心是充分的挖掘思政素材,从教学大纲到各个授课环节,上下联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最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善于创新、不懈努力,用更鲜活、创新的方式、方法、内容实现“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建设效果。

王刚院长从国家教育部、上海市、学校、学院、个人五个层面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意义和目标。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同向同行(思想同向、行动同行),抓牢专业课、基础课的主战场、主渠道;课程思政建设与学院教学紧密相关,要力争做到人人有思政、课课有特色。

刘金龙副院长介绍了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卫党〔2020186 号)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内涵和思政元素,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帮助广大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理念以及价值,促进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学院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刘金龙副院长带领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手册,并从系部和教学团队两个层面布置了学院的全员“课程思政”培训工作。全体参会人员就自己对“课程思政”的学习心得,各自系部、教学团队已经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分享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