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翻译系专题会议研讨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16 浏览次数: 723

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专题会议研讨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外国语大学;作者:喻妹平)

11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集体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翻译系系主任马德忠老师主持会议并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文件划定了“红线”,架起了“高压线”,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内化于心,并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

参会教师就如何把师德师风建设与专业发展相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胜利教授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并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教育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翻译系教师要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具有特色的翻译专业。刘晓民教授认为新文科建设对于翻译专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翻译专业的学生处在中西方文化对话和对撞的前沿,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帮助学生树立批判性思维,对于西方的话语霸权和意识形态渗透要时刻保持警惕,培养学生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并鼓励青年教师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师德师风建设从上好每一堂课开始,要对照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巫元琼副教授认为教师要不断加强思想修养和政治觉悟的必要性,“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在课堂上展示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师本人的人格魅力,不可不慎重。喻妹平博士认为教师要有高远之志,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训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就是不忘初心,以身作则就是教师的终身使命。王珏博士从依法治学、依法治教出发,表示要以学校文件为准绳,严格自律,并在校级精品课中加大思政的力度。罗曼博士提出了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有仁爱之心的重要性,对于经济上、学习上、精神上有困难的学生要给予温暖细致的关怀。王梦瑶博士等各位青年教师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