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理与统计学院“开学第一课”学习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254

数理与统计学院“开学第一课”学习抗疫精神

(文:刘笑;图:刘笑)


911日,数理与统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为全院研究生、本科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钱慧敏书记以《学习抗战精神,用奋斗诠释青春》为题,分享在疫情防控中的英雄事迹和青年人应该思考的四个问题,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钱慧敏书记讲到,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样的壮举为全球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令他国赞叹。

通过观看了一段段微视频,一组组数据和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诠释了中国为什么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问题。“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四大医院支援武汉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爱国;无数的医护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放弃了自己的假日,义无反顾的冲向了抗疫最前沿;挺身而出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敬业;各地商超严格落实“十个必须”,联手签订保证书、承诺书,保供应、保价格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诚信;疫情也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友情。

通过分析全国4.2万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青年的比率和青年人的作为,回答了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怎样的历史使命的问题,建议学生应该树立信仰,用知识为青春赋能,努力奋斗,用奋斗为青春添彩回答了面对时代大任,我们应该怎样做的问题。如数理与统计学院学生党员李国庆、毕云生、时志作为乡镇社区防控志愿者,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各位老师在云端各显身手,复教复学不断线,都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担当和奉献青春的使命。

钱慧敏书记还带领学生学习了9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发言,号召大家一起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学习,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杨瑞同学说青年党员们是这次抗疫的先头兵,他们无私奉献,敢于为祖国献身,这是值得我们青年学生学习的。我们青年学生要把国家摆在首位,国家需要我们时,我们定当一往无前!李琳同学说这次的抗疫战争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危难来临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