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举办松江非遗叶榭软糕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2 浏览次数: 10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举办松江非遗叶榭软糕制作体验活动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高艳宁

体验传统文化,增强教师凝聚力,1110日和17日,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分两天组织学院教师在广富林遗址公园举办松江非遗叶榭软糕制作体验活动。来自两个学院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走进叶榭软糕体验大厅,糕点师傅首先介绍了叶榭软糕的起源、发展以及制作方法,并展示筛粉过程。老师们边学边做,将调好的米粉均匀地筛进模具中,再用木板刮平,在每个格子中摁下一个小圆洞,在洞里注入豆沙馅,然后再用米粉均匀覆盖,用木板刮平。盖上油纸和木板,角对角对齐后压实翻转,依次敲打,垂直向上轻轻提,印刻着祝福语的叶榭软糕便制作完成了,老师们脸上洋溢着创作的喜悦。不一会儿,一盒盒热气腾腾的软糕新鲜出炉,拿一块咬一口下去,米糕清香中微甜的气味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小小的一块软糕,承载了百年的历史沧桑,传递了上海松江地区文化,蕴藏了手作人的浓浓匠心。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亲身体验了叶榭软糕的制作乐趣,品尝了叶榭软糕的正宗味道,领略了松江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了部门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