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顺利举办吉兔药香牌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0

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顺利举办吉兔药香牌制作体验活动

来源: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撰稿:高艳宁

体验药香制作传承健康文化。118日下午,数理外国语联合工会在行政楼1508举办吉兔药香牌制作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为妇女小家专项活动,40名女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专业老师详细讲述了中医香疗原理中药制香的传统文化内涵。药香是在香的基础上,利用“香方”和“配伍”两大手段,把草药的功效推向极致,让药香区别于一般香品,将中草药和传统香道融合在一起,成为了传统制香手艺与中医精华的文化瑰宝。

讲解结束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吉兔药香牌的制作。药香牌为兔子造型,寓意吉兔呈“香”、“卯”足干劲、“兔”飞猛进。老师们精心修整吉兔药香牌的轮廓,在大家的巧手之下,药香牌变得光滑有致。接下来拿起画笔蘸上金色颜料填充药香牌表面图案,让药香牌焕发光彩。

老师们体验了香丸制作。取少量香粉,少量加水,用手指不断揉捏,像和面一样把香粉黏合在一起,做成香泥,然后揉成丸子形状,再用牙签在成型的香泥上扎一个小孔,阴干后穿绳成串,佩戴在身,香气常伴,健康常在。

 本次香牌制作体验活动让老师们体验了制香的乐趣,舒缓了工作的压力,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老师收获了中医药文化知识,体验了中医药带来的文化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