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学院中层干部教育管理
学院中层干部教育管理    
 

 

316日下午,校党委在行政楼406召开组织员例会,此次会议贯彻党中央提出“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及“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提升组织生活有效性”作为会议主题。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林兰天,副部长张可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员赵雷主持。

“组织员微讲堂”开创会训结合新模式

党委组织部本学期创新会训结合模式,在组织员例会上开设“组织员微讲堂”环节,对党建中心工作进行专题研讨,每次例会前,从组织员亟需的党建理论和开展的党务实践中征集遴选主题,在组织员例会上由1-2名组织员进行讲授,从而提升组织员理论素养,加强对工作的思考理解,提升综合分析和表达能力。本期“微讲堂”上,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周科亮从理论层面进行了组织生活有效性的论述,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阮晓栋从实践层面阐述了优秀组织生活案例的基本要素。两位组织员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组织生活有效性的主题。

优秀案例讲评分享组织生活好做法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章规定的一项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校党委组织部历来重视对组织生活的监督和指导,此次例会上,各学院组织员对本学院的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进行了交流学习,闪现出诸多亮点。比如机械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把党员教育与传承发展相融合,开展毕业生党员答辩活动;电子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关爱自闭症儿童,开展“蓝丝带行动”接力专题组织生活;管理学院党委邮轮经济教学科研团队党支部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邮轮、旅游知识“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化工学院党总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完全学分制的调研讨论;材料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红色书籍品读活动;汽车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围绕红色基地的“寻找金钥匙”发现之旅及讨论座谈交流会;艺术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组织《程园四季》百人长卷绘画活动;航空学院党总支学生第四党支部在“红色机翼”微信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服装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讨论制定《党员小导师工作手册》;轨道学院党总支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建立地铁九号线“蓝精灵”多功能服务党员示范岗;高职学院党委管理系党支部聘任校企党员导师,助推学生职业生涯;社科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组织民族考察交流活动,促进民族团结。

“三个三”做好组织生活长远规划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林兰天在会上作了讲话,他从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和制度方面提了希望和要求。他谈到,在组织生活的内容上,要做到“三个贴近”,一是贴近实际,二是贴近生活,三是贴近师生。在组织生活的形式上,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相结合,二是推进支部建设和创新载体相结合,三是把党员分层教育和全程管理相结合。在组织生活的制度上,要做到“三个健全”,一是健全学习机制,二是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三是健全示范激励机制。

会议还对近期工作进行了说明布置,并组织全体组织员学习了新修订的《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管理学院、轨道学院党支部书记受邀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