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真信笃行 以学促干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7-19 浏览次数: 10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动员部署、建立指导机制,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信笃行、以学促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学习,落在“深”上,推动“铸魂培根固本”见成效。

学院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研读原著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专题党课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带头学结合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研学述学,累计开展读书班学习19次,述学会9次,确保学习质量。积极推动校企联组共学。先后与上海市域铁路运营有限公司、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地铁、申电通、上海地铁培训中心等单位开展校企联组学习和战略合作交流研讨6次;二是推动支部书记跟进学。以“微党课”的形式开展必读书目轮流领学。建立支部书记“智荟营”平台,组织开展“启智润心”读书会、主题教育交流沙龙等;三是带动全院师生覆盖学。面向师生党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68次。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赴浦江之首文化展示馆、中共一大会址、G60科创走廊上海地铁博物馆、地铁十号线、十五号线等开展实践参观活动十余次;面向全院教师,邀请同济大学教学名师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推动教师勇担教书育人使命;面向全院学生,通过组织开展青春专题寻访、青春之声主题宣讲、团学实践交流分享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学习,增进青年学生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深入调查研究,落在“细”上,推动“问计问需解难题”见成效。

学院党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相关部署要求,唱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选题。重点聚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用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学科科研、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等问题确定六大调研主题,班子成员领题调研;二是分层分类,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师生面对面活动、企业走访、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支部层面、系室层面、师生层面等累计开展调研42次;三是以调研为切入口推动问题检视整改。学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重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领导班子确定问题清单6项,列出整改举措13项。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间,有效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10项,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聚焦提高质量,落在“实”上,推动“凝心聚力促发展”见成效。

学院党委坚持将学习调研与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相结合,以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一是聚焦改革创新,牵头与上海申通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等联合申报“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与安全应急”创新基地并成功获批上海市交通建设行业第一批创新基地建设。与广州轨道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上海申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产学研产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谋发展大计。二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与上海铁路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域铁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企业挂职机制,助力高水平“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聚焦平台建设,建立完善CMA作为国家级认证检测平台的体制机制,轨道交通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CMA扩项评审,服务社会能级进一步增强。四是聚焦人才培养,与地铁9号线共同启动“3T together”党建品牌建设,实施双向赋能,为学生搭建科研锻炼平台,以真才实学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与上海地铁博物馆共建党建与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和地铁志愿服务基地,与地铁十号线共建三师工作室和研究生工作站,助力人才培养。五是聚焦服务师生,学院层面设立“促发展”改革项目3项,“惠师生”民生项目3项,紧贴师生实际需求,营造团结和谐服务氛围。支部层面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实事”项目,设立“践宗旨”服务项目10项,结合志愿服务、就业服务、生涯咨询、科普服务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