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31 浏览次数: 67


根据《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院各党支部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支部工作的龙头任务,按照要求抓紧抓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全员参与、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贯彻通知精神,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校、院“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和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四)坚持经常性教育,夯实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细抓实,夯实基础。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处级党员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党内重要法规,学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处级干部管理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处级(职)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教师党员要重点研读党章,从巩固执政地位、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加深认识,加强理解,要全面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时刻明确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学生党员要着重加强对党的发展历史、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内生活基本规范的学习,加深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对党规党纪的敬畏。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师生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精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联系上海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可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批示,学习“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等讲话;教师党员可以重点学习“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讲话;学生党员可以重点学习“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等讲话。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需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对于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坚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党和人民信赖的,广大师生满意的好干部。对于教师党员要始终以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的筑梦人为己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的模范表率,其中教辅和管理岗位教师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对于学生党员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高扬理想风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部署,认真培训,搭建平台

1、部署培训。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培训会议,对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培训(513日)。

2、制定计划。学院所有党支部都要制定并提交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并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对本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布置(513-23日)。

3、搭建网络平台。积极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在学院党务公开网网增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建立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微信群、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开通“材料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学习教育内容的主动推送,送学到人,不断开拓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创新学习教育的模式(513-20日)。

4、配备学习资料。学院为每个党员配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精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有关学习材料,对党委及党支部书记发放《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513-20日)。

5、核拨专项经费。学院向各支部提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经费,各支部可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等。

6、提供学习参考资料清单。学院向各支部提供“两学一做”学习参考资料清单(513-20日)。

(二)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1、党员个人充分自学。党员要深入研读学习材料,充分运用共产党员网、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教卫党建网、学校专题网站等载体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2、基层支部集中研学。1)全体党支部每二个月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安排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讨论。

3、领导班子带头深学。通过举行中心组学习,党性教育基地联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

学习安排:

1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

3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当代青年如何让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各支部开展座谈会,要求每位党员结合自身谈如何成为一个“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

4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等进行学习讨论。

学习形式及成果:

一、搭建“党建E知道”新媒体学习教育平台。

开通“材料工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媒体平台”,开展新媒体平台“学党章、学系列讲话、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宣传活动。分三个话题分时段进行,有“我们一起学党章”、“总书记系列讲话”、“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三个话题,由学院党委按学习计划及时推送,发动党员互动。

1、在学院党务公开网增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建立学院教师党员微信群、学生党员微信群和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开设“两学一做”学习专栏,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提供学习辅导材料及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把微信平台建成传播党的声音的便捷渠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及时反映学院党委及各支部工作动态,及时上报学习成果;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

2、抓好宣传,展示形象。充分利用学院网、微信群、宣传栏、易班等载体,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切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展示学习效果,展现学院良好形象。

3、开展线上“学而时‘习’”学习系列讲话的讨论交流活动。

4、开展“学习心语”、“读书笔记”线上“晒出来”活动,互相分享学习感悟。

二、开展“党章、党规”朗诵接龙活动。

1、由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在此阶段开展党章朗诵接龙活动,支部内党员均需参与,加深党员对党章理解程度,强化学习效果。

2、组织学院中层干部开展《准则》、《条例》朗诵接龙活动,加深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牢记程度。

三、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

1、每周自学一篇文章;

2、每月参加一次专题研讨

3、每人主讲一次微型党课(结合“讲好党的故事”党课比赛活动)

4、每人参加一次主题实践

5、每人参加一次知识竞赛

四、组织党员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举行的党章、党规网上知识竞赛;

五、参加“入党那一天”、“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

六、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手抄党章接力”等活动强化学习效果。

(三)创新方式讲好党课

各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结合学院及支部党员的实际情况认真讲党课。党课内容可以讲党章党规、讲系列讲话,也可以讲党史、校史,党情、国情,还可以结合学院发展和任务讲我院党员师生的责任义务和作用表率。要注重党课质量,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党员干部示范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书记、党员院长在全院党员中示范讲党课。其他党员干部应带头参加党课学习,并积极在党课后做主题发言。

2、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在本支部讲党课;(2)积极参加“支部书记党课擂台赛”、“优秀党课观摩评比”等活动。

3、全体党员积极讲“微党课”。

党课开展形式:

一、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和党建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送教上门”。

二、开展“讲好党的故事”党课比赛活动。结合纪念建党 95周年,在党支部范围内组织开展“讲好党的故事”党课比赛活动,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的故事”深入人心,激励前行。

三、开展党课观摩评比和“优秀党课讲师”评选活动。结合学院“书记微讲堂”品牌活动,开展院内支部书记党课观摩评比和“优秀党课讲师”评选活动。

四、学院党委副书记结合学生工作为学生党员上一次党课。

五、党委委员分别到联系的党支部上党课。

(四)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查摆问题,列出清单。各党支部要在四次专题学习结束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广泛征求意见,查摆支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以及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队伍管理、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2、开展批评,进行整改。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计划并整改。整改计划要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专题学习研讨的成果,在充分认识合格党员标准,明确对齐标杆的基础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进行规范管理或给予组织处置。

(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建功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在学院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1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应积极参与“领航建功行动”,聚焦12个制约本单位发展的瓶颈问题或当前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带头攻坚,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有作为、善作为的表率作用。

2教师党员应积极参与“教学建功行动”、 “科研建功行动”、“管理建功行动”、“育人建功行动”。“教学建功行动”。即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学科评估工作、教学技能大赛、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并努力取得优秀成绩或丰硕成果。“科研建功行动”即党员教师努力在参与申报高水平或重大科研项目、获得高水平成果方面有所收获;“管理建功行动”,即管理岗位党员教师努力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服务明星;“育人建功行动”,即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党员导师计划”,努力在引领青年师生政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建功。

3学生党员应积极参与“学风建功行动”、 “风尚建功行动”,通过开展学生党员“挂牌亮身份”、“设岗明责任”、“为党旗添彩”、“满意度跟踪”等活动,积极争当努力学习的先锋、遵纪守信的先锋、实践创新的先锋、感恩互助的先锋、服务群众的先锋,引领优良学风建设和优秀校园文明风尚的建设。

4、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结合我院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立足岗位争作贡献,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

1、持续推进“双联系”工作。在学院领导干部中,持续推进班子成员联系系室中心、党委委员联系支部为主要内容的“双联系”工作。深入一线对教学工作、实验室工作、学生学习生活和学院发展瓶颈等开展调研、协调、服务工作,解决教师教学科研中的实际困难,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科学谋划学院发展。

2、教师党员“教学示范岗”活动:结合审核评估工作,启动并实施教师党员“教学示范岗”活动,各支部选拔教师党员“教学示范岗”,以示范岗党员“精彩一课”活动为载体,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促进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3、持续开展“服务先锋岗”“先锋团队”活动:在学院管理和窗口服务部门中,持续开展党员“服务先锋岗”、“先锋团队”活动,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开展服务竞赛活动,以师生满意度测评为主要依据评选“服务先锋”,促进教辅和办公室人员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以实际成效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

4、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和就业等具体工作,开展学生党支部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为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要以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以“找问题,补短板”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学院目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学院党委要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聚焦问题,推动工作。(1)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列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于还没有整改到位、或者整改成效不好的问题,要重新“回炉”整改。(2)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二级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深入查摆在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有效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并聚焦其中的12个问题,加大整改、形成机制、完善制度。

各党支部要对“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的开展现状进行分析,看召开频率和党员出席情况是否正常,看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看是否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是否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实效。聚焦12个薄弱问题,提出整改,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形成本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的制度或机制,保证“三会一课”的正常化、常态化。

党员师生要密切联系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学习教育的成果,看是否树立了坚定的信仰信念,是否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否找准了对齐标杆。对于党员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接受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校、院事业发展的需求上来。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龙头任务,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支部计划。

(二)抓好责任落实。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强化组织保障。要在5月前完成所辖支部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学院向各支部提供“两学一做” 图书和学习资料,下拨学习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等。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向校报校刊、校园网、微信等投稿,及时宣传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主要措施一览表

2、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汇总表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

20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