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支部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党课
党课  
 

党 课 记 录

党课主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时间

9.2912:00

地点

E110

主讲人

沈静

记录人

李岚鹏

应到人数

9

实到人数

9

缺席名单及原因

缺席人员补课情况


支部沈静老师上党课

沈静(授课人):

同志们,我们今天上党课,今天我们党课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重读抗战家书,缅怀民族英雄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雄情怀;三、弘扬先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下面我们一起读一读这几封家书。朗读五封抗战烈士(左权、赵一曼、张自忠、蔡炳炎、吉鸿昌)的家书(原文)。

一封家书,一段历史。中国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一个没有英烈的民族是没有出息的民族,一个遗忘英烈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有崇拜英雄的情结,这种崇拜是对追寻正义、反抗压迫侵略、牺牲奉献精神的高尚追求。

通过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大家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的英雄情怀。从情怀,到为这些英雄点赞,再到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最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英雄精神,这四个方面,概述总书记的英雄情怀,从一次次会议讲话内容中领会英雄精神。

 2019930日是我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每个人除了表达对烈士的怀念崇敬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净化我们的心灵,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主义精神,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共创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业。

一是弘扬先烈坚守理想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

二是弘扬先烈爱国主义精神,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具体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三是弘扬先烈无私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像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201612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无私奉献是人类最纯洁最崇高的道德品质,弘扬好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今天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秉承烈士遗志,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遗余力地献出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用我们的辉煌业绩和幸福生活告慰英烈们的在天之灵!

沈静(党支部书记):课后请通知将本次党课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好记录。

本次党课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