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工作总结   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报告
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报告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


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要求,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本次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四项举措贯穿始终,确保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现对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自查评估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现有党支部9个;党员167名(其中:学生党员93名,教工党员74

);处(职)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4名,党外领导干部1名。

9月中旬,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和专项工作推进会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在917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拟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压实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924日,学院党委召开教师党员大会,动员部署传达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学生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部署主题教育精神,做到主题教育覆盖全体师生党员。

开展主题教育至今,在学习教育方面,学院党委共开展17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覆盖8个主题,班子成员共交流发言85人次。在调查研究方面,班子成员共开展28次调研,形成5份调研方案,5份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党员班子成员在调研成果基础上形成4份党课讲稿,并完成专题党课授课。在检视问题方面,学院班子经过梳理最终共形成一级问题5条,二级问题9条,班子成员共形成检视问题14条,党员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形成发言材料4份,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1。在整改落实方面,制定整改措施19条。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各党支部以“抓好学习教育”和“认真检视整改”为重点举措,始终贯穿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各项主题教育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和自学《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廉洁自律准则》、《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轮训班,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形式举办读书交流会2次及以上,支部党员检视问题409条,全体支部书记上党课10次,支部党员上微党课,授课对象覆盖全体党员,各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和做好人好事至少1次,覆盖党员153人次。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参观上海红色教育基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观看红***《我和我的祖国》。


二、工作成效

1.学习教育方面

按照主题教育的学习安排,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 ,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学院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主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学院党委根据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八大主题全覆盖的要求,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的八个专题,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共完成17个半天时间的集中学习研讨,其中参加学校专题学习7次,学习后集中研讨发言7次,学院班子组织专题学习10次,包括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领头学习重点篇目、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网上展馆等方式进行学习讨论,班子成员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集体发言谈认识体会,共发言85人次,让大家在学习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共同提升,实现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打牢理论根基。

2.调查研究方面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围绕解决学校党组织建设、三大发展战略、博士点申报、新工科建设、三全育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当前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学院班子成员针对各自职责分工和分管领域,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调研28次,结合深入基层的调研情况,形成了学院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1022日,在校党委李江书记的指导下,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就“进一步落实材料学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材料工程学院推进三大发展战略的实现路径和策略”、“二级学院协同育人问题及对策”、“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和“高质量学科建设”五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学院党员班子成员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坚持突出思想,按照“四个讲清”的要求,党委书记对学院教师党员上专题党课1次,党员班子成员对各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3次。

3.检视问题方面

学院班子成员通过广泛听取意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的方式,查摆差距不足,查找工作短板,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剖析。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具体措施,充分听取基层教师党员群众、学生等对象的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学院各系室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

学院班子成员自觉对表对标,根据“六个对照,一个结合”方面,检视“五个方面差距”。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师生观点、师生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问题查出来,梳理出来,形成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并召开学院检视问题推进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学院共形成班子一级问题5条,二级问题9,班子成员问题14条。


4.整改落实方面

学院始终贯穿学校“三大发展战略”,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聚焦民生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清单,真刀真枪整改,体现可显现的整改成果,能够立即整改的,做到即知即改,主题教育期间无法马上解决的,研究整改措施和办法,逐步推进解决。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学习教育,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纳入其中,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召开学院整改落实推进会,抓紧整改解决。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方案》,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事创业精气神方面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材料工程学院班子制定整改措施19条,已完成17条。

材料工程学院通过梳理检视问题,对表对标针对 “增强基层党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高水平建设”、“领导作风建设”、“推进三全育人”和“提升攻坚克难能力”等5个一级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通过领导班子下沉到党支部指导开展支部工作,上党课等措施,提高班子成员的在党员队伍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在思想上、学习上的认识;二是通过专业设置研讨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完善绩效改革方案等措施,提高学科建设质量以及提高学院研究教学型未来发展机制保障,为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努力;三是领导班子下基层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掌握基层员工整体情况,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通过提高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和提供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的奖励制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切实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五是通过合理分配实验室用房面积,提高实验室房间的有效利用。

5.组织领导方面

学院高度重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全程抓好学院主题教育的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组员,开展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切实履行责任。

学院党委及时传达学校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精神,做到党员全覆盖,及时贯彻学校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做到集中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有效进行。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充分发挥了组织领导承上启下的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有待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性和系统性

强,客观的外界督促比较多,为完成学习而学习,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未有效合理安排,缺乏系统性完整的学习,导致了理论学习趋于表面化。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理论联系实际,主要原因一个是实际工作的复杂性,另一个是理论学习知识掌握不够。

2.检视问题需深化。班子党员干部在检视问题过程中思想方面有所顾虑,查摆差距有畏难情绪,怕出丑,检视问题缺乏思想和工作的紧密联系,检视问题挖的不深。

3.整改落实有差距。整改落实的措施不够细化和具体,可操作性需要加强,对出现的问题需要持久整改。主要原因是时间、精力和能力还达不到要求,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四、后续改进举措

1.学院党委将继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继续抓好抓实。

2.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真正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实际工作当中。

3.坚持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不能解决的要紧盯不放,制定解决方案,拿出有力的整改措施,确定目标,持续整改。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需要巩固落实,完善好的工作经验。

4.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开会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收集梳理意见,充分与班子成员之间、分管系室负责人、所在党支部书记等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完成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开好学院民主生活会。

五、意见建议

加强学校党委的顶层设计方案,加强指导,细化学习内容和任务,更加有效的推进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建议学校能够为学院提供更多学习资源和平台,让主题教育见到实效。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