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分析材料(产业办公室副主任 钱宇彬)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15

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分析材料

产业办公室副主任  钱宇彬

201910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材料的基础上,重点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进行自我检视分析,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分析自身存在的情况。特将检视情况汇报如下:

  1.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查摆以下几个方面:

1、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是。

能够认真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思想基本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在工作中,能够围绕学校三大发展战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的5大功能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工作,推动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2、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是。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遵循入党誓词要求,对党忠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本职工作中,恪尽职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仔细检视存在的问题,在履行八项义务方面,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如: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的有机融合不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存在着力度不够深入等

3、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是。

作为党员干部,能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初心意识和使命担当,力争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对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在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尤其是如何适应新时代新的伟大斗争的总体任务的需要,还存在着的“与时俱进的能力不足、开拓创新的魄力不强”的问题,需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把握不断学习,充分调研,增强能力和魄力。

4、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是。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够严格自觉对照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认真执行党的组织制度,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严守党的政治规矩,自觉按照“两个看齐意识”和“四个自觉维护”的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谨言慎行,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5、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是。

在本职工作中,能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遵循宗旨意识,自觉与群众打成一片,自觉团结多数,在服务科技园企业、科技园职工、学校师生中,能落实科技园发展目标和学校三大战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但在落实群众路线方面,距离新形势下园区企业和广大师生创新创业更高的要求尚有不小距离,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强化。

(二)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查摆以下几个方面:

1、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是。

有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深刻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落实好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全局发展的这个理想信念!

2、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在错误言行面前敢于抵制、斗争;

是。

能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政治定力,经得起风浪考验。

3、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是。

能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的十九点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光明磊落,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4、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是。

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对照中央规定要求和上海市委、学校党委有关实施细则的要求,坚决反对“四风”现象,杜绝不良作风。但工作中也存在着急躁冒进、浮而不实的现象。

5、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注意听取不同意见,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不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

是。

能够坚持做到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产业办和科技园工作中,

越位,多补位,个人服从组织,注重调查研究,能多方听取不同意见,注重协助和协同,杜绝各自为政和独断专行。

6、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是。

能坚持和落实选人用人的导向,严格把好“四关”,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程序,精心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7、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按规则正确行使权力;

是。

在本职工作中,能够坚持遵照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在思想、政治、政治纪律和党政工作环节,严格要求自己;在现实中,能够保持大局意识,保持慎独意识,以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接受监督,按照规则正确行使权力。但有时碍于面子,对与自身关联不大的问题,往往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

8、是否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三严三实”,坚决同消极腐败作斗争。

是。

作为班子成员,能够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干净担当,落实“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坚定反对消极腐败现象,自觉维护党的声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查摆以下几个方面:

1、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

是。

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坚决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定维护“两个权威”,强化“四个自觉”,是党员忠诚担当的基本要求。能够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行动,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遵规守纪,在工作中自觉落实党组织的决定。

2、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经商办企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会议活动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有关规定的问题;

否。

坚守清正廉洁的原则,杜绝以权谋私,杜绝收受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杜绝收受任何形式的红包礼金,杜绝违规公款消费的现象,没有家人亲属违规经商,没有违反公务接待请客送礼,办公用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

3、是否存在优亲厚友,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弄虚作假、简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否。

没有出现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筒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央“扫黑险恶”专项斗争。

4、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

否。

时刻牢记纪律红线,遵纪守法,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一切违规、违法行为。

5、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问题。

否。

自觉约束自己在“八小时之外”的言行,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生活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和低级趣味。

二、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修养,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与精神实质。自觉加强党史、国史修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结合本职工作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并在实践工作中有效推进从理论认知向实践能力的有效转化。本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立身之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今后学习方面更要注重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上,切实以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2、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改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这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思想斗争”这个词已经多年不提了,现实中一团和气多了些,一些庸俗腐朽的东西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显得很难。这都是党性弱化的表现,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也是不相符的。共产党员要加强自身修养,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就必须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真正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3、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紧紧依靠群众展开工作,提升应对复杂情况下的工作能力。遇事多从整体性、系统性思考出发,抓主要矛盾,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加强制度建设和团队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虚心向群众求教、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切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开拓性地推进工作。

4加强党性修养 推进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党性锤炼,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贵在常学常做,在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实践中促使党性的提升和完善。一个党员党性修养的高低,最终要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体现在清廉务实为民上,体现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体现在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于党的伟大事业上,体现在把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各项活动中去。

始终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工作“牛鼻子”,抓住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不够,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服务师生有待改进。科技园的入园企业与学校学科及当地主导产业关联度和支持度不够强

在前期探索创新资源集聚的基础上,夯实、探索和实践各类创新资源集聚路径和模式:科技园和学校专家教授、信息、平台等创新创业资源集聚科技园和区市主管部门资源集聚科技园和学校内部创新创业资源集聚科技园总园与分园(地方企业资源)集聚科技园联盟资源集聚科技园与国内国际创额创新资源集聚

在推进科技园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通过调整优化入园企业,精准服务即将入园企业,深度跟踪服务在园企业等,持续调整和完善,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学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更好支撑学校的学科建设,承接好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