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09 浏览次数: 25


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讨论议程

(专题: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19119日(周六)  9:00

地点:创客党建中心

主持人:党总支书记叶枫

出席人员:继教产业党政领导干部

列席人员:继教产业全体党员


议程:

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继教产业中层干部分别谈学习体会

三、全体党员分支部由支部组织谈学习体会(记录在支部)









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讨论议记录

(专题: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119日(周六) 9:00

地点:创客党建中心

主持: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 叶枫

出席人员: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班子成员

叶枫、谢敏、施明、张玮、钱宇彬

列席人员:继教产业全体党员

会议记录

主持人:今天会议议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然后由我先谈学习体会,再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谢敏同志、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宇彬同志、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玮同志逐一谈学习体会,全体党员学习体会由各支部负责记录在支部本内。

叶枫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仅几天学校就请陈荣武(校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陈荣武主任讲解了“制度自信、制度治理与制度文明”形成的历史脉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阶段高度总结和凝练提出的新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指明了方向。通过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全文和说明,对《决议》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决议》是基于当今历史时期的思考;《决议》经过认真的研究讨论形成;决定稿的基本框架;《决议》的十五部分内容;学习《决议》提高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也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谢敏:我们体育部班子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公报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未来发展奋斗方向,我们党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每位党员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党指挥,集中力量办大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提高自身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在此次给会议公报中提出了确保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而作为体育部的一名班子成员,我们要思考,我们体育部的未来目标是什么,是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体育部,我们怎样朝着这一目标共同奋斗,正所谓有了目标才会有方向,才有可能会实现。这都是值得我们班子成员要好好思考的,其次,全会强调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将全国当成一盘棋,坚持团结合作,这一点我们班子成员要更加学习,只有我们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体育部才能越来越好。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统一部署,自始自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跟着党走,坚持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不动摇,为国家百年目标奋斗不息。

我始终坚信我们体育部的发展会蒸蒸日上,不论我们采取什么发展方式,走怎样的发展道路,我们为体育教学部未来发展壮大做贡献的思想不能变。体育教学部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怎样带领广大教师走在全国体育教育乃至世界体育教育的前列,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和规划。我们要牢记党的嘱托,不忘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要凝心聚力,找到体育教学部发展的正确突破口,逐渐以点带面,促进体育教学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让这种发展惠及普通教职工。让每位教职工都能找到自身发光发热的位置,朝着目标,埋头苦干,相信一定能够做出成绩。我们作为领导干部,要努力为这些教师创造自身业务发展的良好条件和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教师脱颖而出,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这应该就是我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最好的贯彻落实吧,同时,也会让我们的体育教学部发展得更加美好!

施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胜利落下帷幕,为我们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就是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近期,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全会公报。现将学习情况以及体会汇报如下:

一、重点学习内容

1.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2.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3.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二、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若干思考

1. 在理解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后,更加坚定了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就是推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善于自我改革、自我超越,大力发展合作治理、共同治理机制,积极探索自主治理机制,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

3.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重要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三、与工作的结合的几点体会

1.深刻领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进一步梳理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规矩,提升工作能力。以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工作的重要目标,积极参与到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建设中,以章程为依归,对规章制度做梳理,规范产业办的各项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规矩可查,形成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同时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适应新时期产业工作发展的基本要求。

2.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起好带头作用,做党的好干部。牢固树立较强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工作中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有较强底线意识,能做到廉洁自律。产业工作也有诸多的纪律与底线,有底线意识,有责任意识,有规矩意识,起到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带领整个产业办公室在严守纪律的底线中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在能力素养等方面还有欠缺,在解决产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开拓创新努力略有不足,办法不够多,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工作中,以纪律为底线,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意识、提高觉悟、提高本领,以不断学习的精神克服本领恐慌,以持续推进的干劲努力工作,抓好近期校企体制改革的总店工作,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举措,保持产业工作稳步推进,以维持学校安全稳定为己任,责任在肩,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3.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学校师生的幸福感作出努力。产业工作也需要从学校发展的整体要求和方向出发思考问题,牢固树立服务师生的意识,改变当前群众意识不强,在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调研等方面做的不够的问题。产业工作需进一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围绕高校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的规划和推进中,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发挥大学科技园区在双创工作和技术转移服务方面的优势,服务师生,提升水平。具体而言,当前学校的博士点申报工作、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高层次人才以及团队的建设工作都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产业工作如何服务这些中心工作,比如如何为高层次人才服务、如何积极发挥技术转移服务的职责、如何发挥双创工作的红利,如何在科研成果奖项等方面有所突破,都应该是当前工作需要思考的。通过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通过与二级学院的主动对接,切实了解需求,才能真正讲工作落到实处。

钱宇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比过去,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正是考虑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此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结合本职工作,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境界。坚持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原原本本通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原文,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结合起来,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彰显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二、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政治定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锤炼政治品格的重大实践,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忠诚之心。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始终坚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紧扣工作大局,紧贴领导工作思路,紧靠基层群众实际,突出“服务”中心职能,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科技园各项工作的认识、分析和研究,不断提升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

三、坚持制度建设优先,推动新时期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科技园的发展,也面临着各项改革的发展内生动力,也赶上了科技园发展的春天,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2019年都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总结过去成功经验,梳理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完善优化科技园高质量发展保障的制度建设,同时完善科技园服务员内企业和学校师生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建设。

张玮:117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专题学习,邀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陈荣武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陈荣武教授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讲解了“制度自信、制度治理与制度文明”形成的历史脉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阶段高度总结和凝练提出的新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彰显了制度自信,推进了制度治理,提升了制度文明,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意义重大。

通过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对《决议》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

《决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13个方面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3件事,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自觉,推动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到位。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按照决议的指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执政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讲话:

各支部党员要把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 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继教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主持人(签名):


记录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