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深化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促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 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施明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次数: 20

根据校党委和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责任导向以及“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并把“改”字贯穿始终的精神,本人进行了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主题专题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目的及意义

1.调研目的

围绕《上海地方公办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我校校属企业进行全面梳理,通过调研科学制定一企一策改革方案,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主业,促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

2.调研意义

(1)对学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调查,理清权责和责任关系;

(2)以此次体制改革为契机,在推动解决东海厂等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聚焦教学科研主业,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3)深化产业改革,以确保形成新的产业运行机制。

二、调研过程

1.调研时间:

924日,108日,1012

2.调研地点:

科创楼1109、科创楼1111、创客中心

3.调研对象:

产业办全体成员、科技园全体成员、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相关企业人员等

4.调研方式:

通过个别访谈、群众座谈会等,对本次校企体制改革工作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等问题提出了意见,还就如何处理解决好这些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提出建议,同时结合体制改革,提出相关的建设性意见。

三、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本次调研,由企业党员职工提出及本人自我反思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下:

1.体制改革调查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欠缺,通过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2.解决产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开拓创新能力略有不足、办法不够多、魄力有待加强,关于东海厂等历史遗留问题始终缺乏较有效的方法,应进一步重视巡视整改的问题,尽快出台相关的办法,解决额问题;

3.学院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活力所在,有着较多的资源,但平时交流少,缺乏与二级学院的深入沟通,帮助企业员工在利用学校资源、搭建与学院沟通平台等方面做得不够;

4.深入群众意识不够强,工作往往停留在相关部门,不够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得不够。

四、调研形成的成果

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基本形成三个方面的成果:

1.进一步学习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交流沟通体制改革的相关精神如何落实于具体的实践活动中。集体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2号)、《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解读>的通知》(教财厅〔20182号)、《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有关政策的通知 》(教财司函〔20191)以及《关于印发<上海地方公办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沪府办〔201980),领会精神,落实工作。

2.进一步完善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目前除了一级企业上海公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外,保留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工程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安徽慧通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宁工程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天长工程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和滁州工程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等,共计7户企业,需要与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结合,在清理其他企业的同时,也需要对这7家的未来发展有所谋划,作为体制改革的总要组成部分。如科技园,及时掌握学校科研与企业发展动向,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学校科研部门、技术转移中心以及相关学院的对接和沟通,同时积极掌握企业发展动向,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平台职能,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积极引进与学校优势强势学科相匹配的企业,提升园区入驻企业总体质量,完善产学研平台建设,助力学校学科发展。

2.进一步梳理产业办与科技园定位,做好产业规划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做贡献。结合学校总体的发展定位(学科、科研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强调产学研合作、强调双创教育的重要性)、长宁校区的定位(校园建设规划与整体布局)、科技园的定位(在整个服务社会、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以及对于经营性产业的发展要求(扩张式的,紧缩式的)以及近期产业办的主要工作(校产企业体制改革、巡视问题整改等),产业办公室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与目标定位是:校产工作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业务,以落实巡视整改各项目标和要求为目标,以校属产业企业体制改革为抓手,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积极发挥企业,尤其是大学科技园以及技术转移公司在教学与科研上的作用,在“走出校园促发展”的思想指导下,充分挖掘校企合作资源,促进校企合作共赢,充分体现应用型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在创新创业、技术成果转移等方面有所突破,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做出贡献。

五、后续整改举措

1.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学校师生的幸福感作出努力。产业工作需进一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围绕高校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的规划和推进中,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发挥大学科技园区在双创工作和技术转移服务方面的优势,服务师生,提升水平。

2.多向上级主管部门请教,学透上级政策要求,在牢牢把握此次体制改革精神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开拓创新思维,在规划发展方向、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研究更加深入,落实解决好政绩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3.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对下属企业的调查研究,结合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关心员工注重倾听员工的意见,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和良好氛围。依据本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计划对上海基意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注销关闭,该企业的关闭将会面临现有21位编外职工的分流安置问题,其中涉及少部分职工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引发的经济补偿问题,本人将深入基层加强沟通,注意及时掌握职工各方面动态,确保稳定完成职工分流安置。

4.发挥在编教师资源优势,塔建交流平台,使企业员工能更好利用学校的资源,同时帮助科技园搭建更多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通过党建、行政缩短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