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集中专题学习(专题: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程

(专题: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191021日(周一)9:30

地点:创客党建中心

主持人:党总支书记 叶枫

出席人员:继教产业党政领导干部

列席人员:党支部书记

议程:

一、党总支副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凌珊同志主学《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

二、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学习研讨

1、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同志谈学习体会;

2、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施明同志谈学习体会;

3、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宇彬同志谈学习体会;

4、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玮同志谈学习体会。

三、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议记录

(专题: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191021日(周一)9:30

地点:创客党建中心

主持: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 叶枫

出席人员: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班子成员

叶枫、陈凌珊、施明、张玮、钱宇彬

列席人员: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党支部书记

金爱华、袁佩卿、倪叶辉、彭文豪


会议记录

主持人:今天会议议题是党总支副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凌珊同志主学《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然后由我先谈学习体会,再请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施明同志、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宇彬同志、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玮同志逐一谈学习体会。

一、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陈凌珊同志主学《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从重点学习内容、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展开:

 ●重点学习内容

选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1、什么是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学习领会习近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要把握三个“要义”。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第二,政治建设放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第三,全党服从中央是首要任务。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党的政治建设旨在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是管总、管根本的,对党的其他建设具有统领提携、纲举目张的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有着实实在在的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灵魂,深刻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能力、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有着实实在在的要求。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尤其要在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2、为什么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党的十九大重新确立了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党的其他建设最终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在政治建设上。没有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其他建设都成了无用功。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因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第一,既是政党的内在本质属性要求,也是确保政党政治良序发展的根本保障。第二,既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活经验和重要创新成果,也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原则和内在要求。第三,既要从战略性全局性层面加强管党治党顶层设计,也要创新实践路径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首先要把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落到实处。明确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基本途径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明确基础工程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明确重要内容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其次要锲而不舍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基础支撑是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明确基本要求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明确重要内容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时代,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求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准确把握政治建设方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强化高校政治导向,关键是要提高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在实处。党总支认真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要求,狠抓学院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入手,组织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将党的主张正确地贯彻落实到谋划学院转型发展、加强教学管理工作、推进服务社会的培训项目的具体实践中。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教学制度,加大依法治校、依法治学院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地想事、谋事、干事,确保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落地生根。

2、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夯实政治基础。夯实政治基础,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教师职工的密切联系。定期征询学院教师对学院发展的真知灼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聪明智慧,通过不断检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凡事不可闭门造车,防止自以为是的工作作风,把群众利益摆在头等大事中,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在经常性的组织锤炼中造就坚强的党性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行动上维护组织,进而成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二、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学习研讨,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叶枫:陈凌珊同志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关于党的建设的相关学习材料,较全面的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作为执政党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三个“要义”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政治建设放首位第三,全党服从中央是首要任务党的政治建设旨在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作用和意义的认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

施明:党的政治建设关乎党的纯洁性问题,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作为一名党员都应时刻谨记自身使命,坚定立场。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保证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在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更应该脚踏实地,在工作中全面服从党的政治领导,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要增强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深入学习,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始终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钱宇彬:认真聆听了陈凌珊同志领学“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要把握三个“要义”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第二,政治建设放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第三,全党服从中央是首要任务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更加深了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时强调: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结合科技园的工作,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和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坚决贯彻落实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张玮:通过此次学习对党的政治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7年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

因此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保证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在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守政治方向,做到用心干事、用心谋事,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干部应该脚踏实地,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三、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讲话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更加严肃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明确基础工程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明确重要内容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主持人(签名):


记录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