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集中专题学习(专题:党性修养)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程

  

时间:20191014日(周一)10:00

地点:创客党建中心

主持: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

出席人员:继教产业党政领导干部、总支委员、办公室主任

  

议程:

一、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宇彬同志主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

二、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学习研讨

1、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同志谈学习体会;

2、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凌珊同志谈学习体会;

3、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施明同志谈学习体会;

4、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玮同志谈学习体会。

三、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记录

时间:20191014日(周一)10:00

地点:创客党建中心

参加人员: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班子成员叶枫、陈凌珊、施明、张玮、

钱宇彬,总支委员:周瀛、倪叶辉,办公室主任:孟征云

会议主持: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

会议内容:

一、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宇彬同志主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从重点学习内容、加强党性修养的路径的思考、关于科技园工作的思考方面展开。

党性修养也称党性锻炼,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是对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是党员自强和自律的统1、党性修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修养等。

党性锻炼和修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和任务,其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②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③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④强化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⑤掌握和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⑥强化艰苦奋斗观念;⑦加强科学文化修养。;

加强党性修养的路径的思考

在读书学习中涵养党性。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说明,只有思想上的笃信,才能有行动上的笃行,只有思想上一尘不染,行为上才能一身正气。加强党性修养,最根本的是抓好自身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马列经典著作。通过重温经典著作,把握思想理论脉络,进一步明晰我们之所以坚信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因为它们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

在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不忘初心、淬化思想、砥砺品格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制度等等,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在持续实践中纯化党性。党性锤炼,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贵在常学常做,在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实践中促使党性的提升和完善。一个党员党性修养的高低,最终要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体现在清廉务实为民上,体现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体现在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于党的伟大事业上,体现在把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各项活动中去。

加强党性修养,贵在自觉,重在坚持。强化党性锻炼的过程,就是自我学习、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要静下心来,坚持读书学习,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持之以恒,坚持刻苦磨炼,做一个党性坚强、忠诚老实、勤政为民、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

关于科技园工作的思考

思考1:作为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和持续不断的终身学习,以及在不断变化的实践中,持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思考2:如何充分利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艰苦奋斗观点等,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同时带好科技园的团队,引领科技园更高质量发展。

思考3:在国家科技创新、上海市的国家创新中心以及学校学科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强自己科技文化素养方面的党性修养,推动科技园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班子成员进行学习研讨,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叶枫:钱宇彬同志关于“党性修养”的学习查阅了大量的学习资料,进行非常认真的学习和研究,撰写了一篇高质量的主学报告。今天主学又进一步对“党性修养”进行较深刻阐述,很好的解读的党性修养的内涵。集中学习研讨中,钱宇彬同志深入的解读。党性修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等方面。党性锻炼和修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和任务,其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概括出以下七点:第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第二、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第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第四、强化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第五、掌握和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第六、强化艰苦奋斗观念。第七、加强科学文化修养。还谈了加强党性修养路径的思考:在读书学习中涵养党性。在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在持续实践中纯化党性。加强党性修养,贵在自觉,重在坚持。

通过学习让我们全体与会同志都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全面认识了增加党性修养需要有系统性的提高,而且要在现实政治生活中得到锤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持续不断学习,提高对党性修养的认识,切实持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作为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在不断提高增加自己党性修养的同时,还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陈凌珊:党性修养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行为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外在表现就是加强改进作风。党员改进作风的过程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实践证明,作风不会随着党员领导干部职务升迁和年龄增长而自然向好,需要主观努力和外在监督。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不断地接受来自党内外的作风监督,努力持续改进作风。这就意味着党性在不断增强。

作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是党对党员的的普遍和持久的要求。党的自身硬起来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但关键要靠党的各级干部的引领和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把手”和高级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他们带头遵守党章党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高级干部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以此带动引领普通党员加强党性修养。

党员的党性有着严格的衡量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衡量党员党性强弱有两个尺度:一是根本尺度,二是重要尺度。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度是公、私二字。只有确立正确的公私观,才能形成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将新时代党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尺度,就是能否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只要坚持正确的公私观,就应不怕监督,就不要拒绝监督,相反应该欢迎监督,让监督成为常态。总之,要自觉运用衡量党性强弱和水平的两个尺度,经常来检测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水平,确保党性修养不断增强。

施明:聆听了钱宇彬同志主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将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自己也有些认识和思考。

加强党性修养,贵在自觉,重在坚持。新时代里怎样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怎样加强党性修养?我深深地认识到: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与学习,是一个伴随终身的长期过程。修养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党员能否坚持不懈地进行修养。只有一辈子坚持不懈地进行修养的党员,才能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站在时代前列。

就我个人而言,要树立正确人生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保持党员先进性,要始终保持先进性,确保党的肌体不受腐蚀,党的战斗力不受削弱,党的形象不受损害,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工作中想群众之想,急群众所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实干不蛮干,切实完成组织交付的各项工作。

张玮:作为一名党外干部,钱宇彬同志关于“党性修养”的学习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影响,钱老师对“党性修养”进行了深刻阐述,详细地解读党性修养的内涵。通过此次学习,对党性修养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要提高党性修养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是党的本质属性在党员身上的内化,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行为。做为一名党的干部,通过此次学习,提高对党性修养的认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问题,他指出,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自我修炼。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改革,保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自觉地用党性原则来规范和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