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博士工作站党支部9月党会学习记录
发布时间: 2019-10-02


主题:学好用好《纲要》


一、主题内容概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纲要》的印发(以下简称《纲要》,对于我们进一步掌握这一思想武器的性能、强化指导思想的功能、提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政治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指导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发展,具有马克思主义革命性底色和创新性特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鲜活实践支撑;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应深入学习、认真贯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灵魂工程。全体党员思想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全体党员思想上的不断解放和统一,离不开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思想凝心铸魂,离不开全体党员有组织地和自觉地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就需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和实践中持续提高,进一步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上来。

学习《纲要》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党建和思政工作者在先学、深学的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将《纲要》内容和精神有效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促进党员和群众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思想武器的性能,不断强化思想武装的功能,持续提高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的效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这一基础性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科学思想引领、增进最大思想共识。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集成创新和创新集成,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这一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发挥着目标方向指南、各项工作指引和方式方法指导作用,为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必须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推动思想自觉转化为实践自觉。

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客观规律的揭示上,从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上,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研究和践行做人的道理、做事的事理、做学问的学理,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科学支撑。

二、主题学习体会

首先,作为教师,要时刻注意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每一个学生,感染每一位家长。要铸就教师的人生品格,修炼先进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教育岗位上,时时刻刻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以检查和总结。

其次,要努力做一个有现代教育思想的教师。摈弃应试教育思想,做素质教育的领航人,以面向全体学生,面向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注重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和学会审美;为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奠定基础。

第三,要争做教学能手。教学是为人师者的基本功,教师要努力追求一种高的教学境界.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教育理论、专业知识体系、扎实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专业评价和教育创新能力。

这就要求教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实践,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大胆地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要加紧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以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从做好“一阵子”到坚守“一辈子”,定格的是高雅人生,散发的是灵魂芬芳。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三、党员干部勇担使命

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靠的是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重要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负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导向,要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担使命,就是要敢于直面挑战。新时代,伟大斗争仍有风险挑战,伟大工程还有很多薄弱环节,伟大事业尚需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伟大梦想更要奋发有为。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投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问题矛盾要迎难而上,面对风险危机要挺身而出,面对逆境挫折要愈战愈勇,锤炼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等斗争本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担使命,就是要化思想为行动。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履行岗位职责。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就要永远沿着党的根本思想路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实现最伟大的强党强国富民梦想砥砺奋进,努力潜行。

共产党员不仅要在政治立场上坚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忠诚于党的事业的捍卫者,还要牢牢把党交给的任务完成好,要在政治上站好队、思想上带好头。要学懂弄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中心内涵,牢牢把握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我们自已的职责就是结合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首先放在“从我抓起”开始,把全面学习主题教育贯彻到基层党支部每个党员思想作风上、脑海中,切实要求党员要牢牢从本质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条立党的根本底线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见烙印有实效,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工作中的一个使命新起点。

要把加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正当其时的党内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学习,狠抓整体政治认识,提高个人思想意识。要想端正政治站位,必须从自已抓起,只有自已带头抓实抓好了,才能带动党员干部群众一齐抓,全面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的落实,着力寻找出差距、不足,用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抓好主题教育,就要将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信仰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把基层党支部存在的不良倾象和不正之风找出来,全面整改,把党组织交给的政治使命和责任勇敢地担当起来。要围绕主题教育与“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三亮一创”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党的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敢于深入查找和补齐党内政治生态与意识形态的不足,补足精神之钙,切实将党中央的决策落实到基层一线,更加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保障党的基层政权更加稳固不动摇。

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发挥正能量,作为脱贫攻坚关健时刻的中流砥柱,用旗帜鲜明的主题教育引领党的基层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强大的政治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战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浓更厚。

强化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是促进政治实践、思想看齐的坚实基础,是提高我们履行职责能力的检测扛杆。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头脑清醒,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武装自己头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决心和信心,坚强勇敢地开展好基层党的工作,当好一名政治强、思想正、作风硬、律己严的基层党务工作者,用求真务实、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精神风貌,报答党组织多年来对我们的无私培养,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