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设产品设计专业研究生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体会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10-01

时间:930

地点:艺术楼A510

主持人:杨爽

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体会交流会

参加:工设产品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会议由杨爽书记主持,同志们已提前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纲要》中的内容深有体会,进行了交流:

江一凡同志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纲要》157页中提到,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的幸福是最根本的,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如果发展不能回应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坚持不懈抓发展,不断扩大经济总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党一直以人民的幸福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同志们应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在各个岗位上做出自己的努力。

史朴羽同志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纲要》40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在有自信的基础上,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进行正确宣传。

孙嘉骐同志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在学习和工作中坚定“四个自信”,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同时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

张豆豆同志说,《纲要》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带领人民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从产业、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出发,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林楠同志说,《纲要》169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尤为重要,有了良好的生态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们应该积极宣传生态保护,同时在生活中秉持绿色、低碳的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窦天晨同志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我们还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深入系统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坚守,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

杨爽同志总结,这次学习交流会不仅与我们开展的主题教育要求紧密契合,更是与大家学习思想实际息息相关,既是对大家前段时间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