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读书体会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0-01


会议时间:  

2019年 9月29日(周日) 12:30

会议地点:   

艺术楼A421

出席人员:  

袁蓉、李光安、陈烈生、金薇薇、陈凌、王自强、覃旭瑞、方燕燕、藤芳、董媛媛

缺席人员:   

甘泉康慧姚惠施小军


会议主持:   金薇薇


一、读书体会交流

发言人一: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金薇薇

我交流的内容是悟初心明使命。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党的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就应当时刻怀着入党宣誓时心潮澎湃的干劲和无比坚定的信念投入到现阶段的教育改革第一线的工作中去,思想上听党的指挥,工作上走党的路线,生活中守党的纪律。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紧跟党的步伐,做好一名老师。

首先,高校教师的个人修养应该从教的天职天性说起,那就是教书育人,立足三尺讲台。在针对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的个性比较强,比较有想法,然而艺术专业正是要保证足够的创意,那么就需要保持学生的个性。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就一定要尊重学生,应该努力帮助他们的创造一个浓郁的字习氛围,使其最大程度的表现自己。在每一次的教学中,要设计好课题,采用何种方式启发学生,最终实现好的教学成果是我考虑的比较多的。教师,特别別是高校教师,要具备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从学识方面来看,教师应该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人。我时常参与社会项目设计,目的是带回最前沿的设计理念进课堂。我曾经自费去向全国的非遗传承人学习传统手工艺,目的是为了开设一门手工艺课程,同时在课堂上我鼓励学生要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课堂上我以我自身的例子,告诉每一个设计人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设计师,比如考虑环境的污染,资源的不断减少等问题,需要学生从设计上解决目前的一些社会现象。

作为教师,首先要有上好一堂精彩的课,课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解课程的标准,教学设计以及课程的重点、难点等。其次,要摸清学生的自身状况,把握好课的进度,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所有这些,都必须踏踏实实的做到。除此之外,要做到创新,不仅仅是思维的创新,还应该体现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培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身为艺术类高校的教师,自身就应该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固有观念,固有设计风格和流派。同时平衡理论体系,尽可能地在设计课程上实现思维与实践两手抓。因此,我的课程并不是十年如一日的,我是每个学期都会变动,就跟华为手机的产品迭代更新一样的。我骄傲,我是人民教师,我要不忘初心,使命在肩!

发言人二: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袁蓉书记

让科学理论“飞入师生之心”,为人民服务。

师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为民情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好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我们的政党,我们要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要扑下身子,了解师生的心声和诉求,时刻将师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职业的发展和就业核心能力的提高放在心上。要将党的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做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坚持把师生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发言人三: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支委委员李光安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就会发现,党的“初心”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旋律”,就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做为一个高校艺术学院的教师,一定要教育引导学生,紧紧抓住社会“主旋律”进行创作设计,用所学为社会设计人民满意的产品和作品,用“主旋律”文艺践行好我们设计人的“初心”, 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设计人才。

发言人四: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支委委员陈凌

我所交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信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关开“不忘初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P71页)(读原文)。

下面谈谈我的读书体会。一个学者说的好:“大国崛起于精神,没有精神的崛起,也就没有国家民族的崛起,因为只有更真切的 感知为祖国献身的圣洁和伟大,才会产生那种坚不可摧的力量……”国此中国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放到第一位。另外还要有良好的道德,再加上正确理论指导,和坚强的党性观念 ,那么一定能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发言人五: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施小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需要在立足实践,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学老师是与青年学生联系最密切的第一线,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以我们要坚持群众路线,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于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导向用《纲要》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的把学习转化成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做到真正知行合一会更好的做好教学工作提高学生满意度做努力。学习纲要将实际工作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纲要的学习明确要求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系统深入的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在实际的教学任务重贯彻下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步伐。

发言人六: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董嫒嫒

通过十九大的召开,不难看出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人民对自己的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良好生态文明将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助推器”。作为环境人的我们未来也将大有可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党和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不能因为现在取得的成就而自满自足,要有一颗最纯粹的心,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掌握专业知识,努力学习党政知识,做一个高尚的人,发挥党员的作用,帮助同学,引导同学,带领同学们正确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为他人服务,要尽自己可能做帮助他人,有利他人的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我们要时刻关注身边,地区,国家环境问题,认真学习生态环境相关知识,积极科研创新,不断努力,尽自己可能为国家绿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生活在这一时期,就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作用。

发言人七: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王自强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心得体会

此次学习,本人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作为一名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我通过学习,进一步的明确了自己应该推动文艺繁荣发展,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当然,通过学习,我也发现了自己在创作艺术设计作品中的不足,比如还没有形成一种更深入扎根于人民的艺术设计创作方法,平时的艺术创作,部分作品还停留在形式本身。因此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我要更深入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讲话及内容,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设计作品。

发言人八: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覃旭瑞

关于主题教育读书交流的体会

这次组织学习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其中“摘要”第240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指出的“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对照钉子精神,结合自己从事的教育行业,认认真真的上好每一课,教好每一位学生,批好每一份作业。只有在艰苦的实践环节中奋斗,在实践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及时修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错。奋斗是艰辛的,需要做好长期的准备,教书育人也是一份长期艰苦的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的持续奋斗。

新的时代是奋斗人的时代。我作为一个教师,始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我毕生奋斗的事业和目标,始终和自己的学生、同事一起,切实做好和推进伟大的教育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

发言人九: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甘

过对资料的学习,我意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是新中国成以来的又个具有指导性,先进性,科学性的先进思想,它将指引我国向条更加光明未来的道路,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也相当于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作为名教师,我们也需要通过实践来更好的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因为它也是在实践的基础,党的经验,时代的特征上凝练,升华成,具有指导当下中国的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将“8个明确”和“14个坚持”通过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科学性,才能更好地将《纲要》的指导规划思想更好的利在中华民族的伟复兴这我们每个党员所肩负的任务之中。同时,我也深切的体会到了作为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尤其是为名民教师,我更是肩负了好好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并且将其中的精髓融到我的常教学作中的责任,所以我更要“牢记初,不忘使命”,牢记作为名党员的初,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的份量,牢记作为名师的初,为新中国培养和输送新鲜的液,将党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先进思想贯彻落实,进步将其传播到更宽的民群众中,让社会主义的先进思维在新中国遍地开花,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带领中国向个新的时代,这样才是做到了牢记初,不忘使命。同时,我们也需要记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境,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和帮助马克思注意不断发展。并且也要做到四个层的坚持,也就是维护和拥护党的领导与思想,坚持发展中国特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社会主义的保障体统,最后个层次也就是发展中国特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也就是坚持全从严治党。

发言人十: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方燕燕

读书心得:首先遵守党章党规,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学习理论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结合艺术设计专业,加强师生互动,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发言人十一: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陈烈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强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应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教师,如何在做好一名合格的教师,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宗旨,是教师不可回避的研究课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因材施教”,要以身作则,做好学生楷模。

  

发言人十二: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姚惠

这次组织学习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其中“摘要”第244页《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指出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干部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对照以上几点要求,结合自己从事的教育行业,我作为一个教师,始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我毕生奋斗的事业和目标,始终和自己的学生、同事一起,切实做好和推进伟大的教育事业,把实际项目导入课堂,创立大学生创客中心,积极辅导学生申报国际、国家大奖赛,申报国家专利等,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入党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言人十三: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滕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员教师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党员教师,我个人认为我们的属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教师,我们的宗旨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制度合格接班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教师的属性与宗旨从“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悄然发生转变,新时代我们党员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增强素质、练就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新时代我们党员教师要党魂铸师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教育教学中坚守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宣传弘扬正能量、结合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情怀。

三、主持人总结

感谢各位同志!同志们认真学习,体会深刻,这次读书交流的八个专题全覆盖。随着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员教师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都能联系本人的教学实践,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只争朝夕,为实现学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