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0年设计基础教学成果展”开幕仪式暨教学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18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0年设计基础教学成果展”开幕仪式暨教学研讨会议

报导员:杭天

艺术设计学院于20201217日上午10时,于松江校区艺术楼A座四楼中厅举行了“2020年设计基础教学成果展”开幕仪式。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校教务处金晓怡处长、刘珂艳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许传宏书记、艺术设计学院高瞩院长、刘芹副院长、李光安副院长、任钟鸣副院长、以平龙副教授领衔的基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部分参选学生代表。开幕仪式由刘芹副院长主持,高瞩院长、李光安副院长、平龙副教授分别从管理、专业、一线教师等不同角度作了简短致辞。最后由李光安副院长宣布教学成果展开幕。本次展览将在艺术学院持续展出。

为加强与提高基础教学水平,针对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本科各专业的基础课程所做的作业汇报展,集中展示了在设计基础课程中的优秀作品,课程范围涵盖了素描、色彩、构成等设计基础课程。

展出作品风格多样、精彩纷呈,既展现了同学们的才华,也显现出目前教学状态下的经验、特点与不足。基础教学团队与相关任课老师们围绕教学大纲,根据不同的专业要求,在基础课教学中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努力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

作品欣赏:

色彩 季节 指导老师:李光安




色彩 周振华 指导老师:平龙

构成 周佳  指导老师:钱保纲

素描   刘一璠,指导老师:杭天



素描 王可  指导老师:王心旭



空间形态构成 周振华  指导老师:吴文治

素描  刘玥妤  指导老师:应海明


素描 王俊燃  指导老师:顾劲松

基础课程教学研究是高等学校推动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落实“规范化教学”,统一教学思路,在展览开幕式和观摩结束后,学院领导和设计基础教学课程组教师于下午13:00在艺术楼A510隆重召开了“202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

我院院长高瞩、教学副院长刘芹、设计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平龙老师、各系室主任及设计基础课程任课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课程组团队秘书杭天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刘芹副院长首先根据上午“2020年设计基础教学成果展”的观摩情况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设计基础课程组在教学研究和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其次阐述会议主题,是为了提升老师们对基础教学的重视度,探索适合我院各专业建设发展的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思路。

会上,平龙老师阐述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的教学观点:一定要把握好学科方向,做到规范化教学,每位专业课老师要有自己的授课特点和方式,但大方向一定要把握好,做到因材施教。目前基础课程团队的教学特色、方式、风格、大方向定位已逐步形成,但在具体教学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希望通过教学研讨方式,进一步落实教学目标,统一教学思想,针对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衔接不够清晰,加强教学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之后,参会的各位任课老师们也分别围绕教学成果和教学心得研究逐一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教学分享,列通过具体教学环节中课程设计的展示和教学反馈,分别从不同的课程内容、技能培养、思维引导、课程思政等多角度,展示了各自在教学中的思考、探索与积累,综合地阐明了承上启下的课程关系及基础课学习的重要性并对教学成绩做了总结。基础课程的教学,重点以结构和创意为主,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进行有侧重点的教学引导。鼓励大胆的对物象进行重组,和再创造,激励学生的创意性和设计性的思维的开发。

各位任课教师在会议上的教学分享,也引发热烈讨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在讨论过程中各系室主任也从专业角度,对基础教学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从艺术素养的培育、创意思维的锻炼、设计表现能力的训练、基础与专业的衔接等角度,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意见。要整合各专业特点,结合专业特色,由简到繁,慢慢转变,逐步树立学生对艺术认知的独立意识与想法。

与会教师也提出了要加强教学团队间的交流,增加教学的流动性,使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教学团队之间产生更多的互动。



会上,刘芹副院长提出要加强梳理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置与内容设置,加强基础环节与专业环节的衔接。由此,高瞩院长指出应当重视基础环节与专业环节之间过度性课程的设计,并主张由专业牵头、基础团队参与,建立一支主抓中间过渡性课程的教学队伍。

最后,高瞩院长对研讨会做了总结陈词,对老师们的真诚发言表示感动且给予了高度评价,研讨效果非常好,并真诚为老师们的敬业精神点赞。同时也对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院表明设计基础课程组的任课老师们,连同各专业系室的骨干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就应该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将力量集中于一点,共同将设计基础教学的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们逐步达到“自信、自立、自强”的学业目标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