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教工党支部10月份四史学习活动记录
发布时间: 2020-10-28

中韩教工党支部10月份四史学习活动记录.zip

10/16 【“四史”学习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第二次)

时间:1017

地点:松江会议室

主持人:章颖芳


20201017日下午1点,中韩教工党支部在松江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第二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章颖芳主持,学习内容是第二个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从根本上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力引领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章颖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如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苌欣:关于如何提高党员的政治能力。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宁书家:关于“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徐嘉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高度统一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10/20 【“四史”学习教育】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

1020日下午,中韩教工党支部党员带领《红色文化》学生组,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四史专题学习参观活动,缅怀烈士功绩,传承弘扬先烈精神。赴龙华烈士陵园参观纪念馆中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发生在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中无数英雄的故事,让大家了解上海红色文化,学习龙华英烈精神,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龙华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龙华烈士陵园长眠着著名的龙华廿四烈士,他们是共产党早期的革命骨干。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着他们的照片、事迹和物品,包括被关押时戴的镣铐、就义时留下弹孔的血衣,他们的革命经历和英勇就义的故事感动着大家。展现24烈士就义经过的沉浸式全息多媒体舞剧《血染桃花红满天》更是以鲜活的人物造型和丰富的故事场景带给人深深的震撼,英雄们的就义经过仿佛如在目前,党员同志们都深受感染。

听到英烈们的感人事迹和英勇献身的故事,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学习和参观是一次“砥砺初心、催人奋进”的精神之旅。

在参观活动中,老师们引导学生以专业角度重点关注数字媒体内容在展陈中的呈现,采用的数字技术和交互的设计。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更深刻地体验到数字媒体技术在展示展览传播中的重要作用,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传承发扬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先烈精神。


10/27 【“四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国71周年,观看《我和我的家乡》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增强党员的家国情怀,提升党支部凝聚力,中韩教工党支部分别在长宁校区和松江校区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主题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电影讲述了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各具特色的家乡故事:《北京好人》《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以保安、快递员、草根网红、乡村教师、治沙人、驻村书记等平凡人物为切入点,反映了基层老百姓看病用社保的问题、贵州多山的地形解决物流的问题、关于贫困地区教育的问题、西区沙漠地区绿化的问题和发展贫困乡村的问题,全面而真实地展示了家乡蓬勃发展的新面貌。《我和我的家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从一个个小人物为切入点,让片中五个故事单元的主角用不同的方式建设着家乡,呼应2020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国家目标。

观影后,党员们心情澎湃,纷纷表示被故事中的人物和精神感动和激励,深受教育和启迪。这五个最具“家乡”特色的故事,时而令人忍俊不禁,时而令人热泪盈眶,深刻诠释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电影唤醒了党员们心底对家乡的浓厚情思,激励着大家为国家为家乡拼搏奋斗。

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增强了党员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等问题的重要论述及理论学习,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决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将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不断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助力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