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开展行走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
发布时间: 2020-11-17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开展行走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推出行走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以扎实的内容、新颖的形式、生动的过程塑造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实现了讲解与情景的融合,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品牌,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四史”学习教育课。

1116日中午,一场行走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在国歌馆拉开序幕,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辅导员、3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本次学习教育活动。进入国歌展示馆,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国歌的诞生过程,词曲作家田汉、聂耳的生平事迹,并展示了镇馆之宝《义勇军进行曲》灌制胶片。在国歌馆内,大家怀着庄重而肃穆的心情共同唱响国歌向先烈致敬,感受革命先驱们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学生党员更是群情激昂,边参观,边学习,边思考,心灵得到了净化和洗礼,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同时,坚定了为祖国奋斗青春的理想信念。


讲解结束,站在国歌广场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怀着崇敬的心情给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党课,他谈到了举办情景课堂的初衷,讲述了新中国的峥嵘发展历程,刘江副书记表示,要把上海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学生党员 “四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推进党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随后在刘江副书记的介绍下,大家来到了多伦路文化街。多伦多路街短而窄,却蜿蜒蛇行,曲径道幽。路边栩栩如生的街头铜描绘着当时文人的风采,那些故居遗址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此外研究生第一支部党员袁本壮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情景党课。其他党员纷纷感叹这条路的历史是多么厚重,文化的历史积淀又是多么深厚!

这次行走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对师生们来说是一次出色的思政教育,更是一次巨大的精神洗礼,也是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在新形势下针对学生特点创新的思政教育方式。今后,行走的“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将成为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持续开展“一史一学”,将前往嘉兴南湖一大纪念馆、浦东开放陈列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学习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坚定信仰传承红色基因,以创新形式激活使命担当。    

赵倩雯:学院党委举行行走的情景课堂活动,去了杨浦区国歌展示馆,在这里我们追忆了国歌红色历史渊源,了解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过程、传唱及影响,以及上海与国歌的独特情缘。通过这次参观,我深深感受到了国歌不仅仅是一首歌曲,更是凝聚所有中华儿女的一股强大力量,同时也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

王澳:看着国旗馆的历史印记,我了解到了国歌创作的历史,感受到了国旗的威严,接受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洗礼,正是先辈们的努力才造就了现在的今天。听了刘老师的情景党课,我们要把初心使命深刻在心,努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所以面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共同奋进新征程,再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赵佳岚:来到了多伦路的参观又给了大家一种别样的艺术熏陶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气息,在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三十多位左翼文化人均聚居在这条多伦路小街上,他们在这里也完成了许多著作,在这条富有沪上人文风情的多伦路上我们也领略到了这里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胡意娟: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学习国歌馆的活动,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走在多伦多路上耳畔回荡着文化名流激昂的呐喊声,也领略到百年上海滩的民俗风情。从这次活动中,我更深刻理解了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发扬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积极主动的精神。

李亚东:去国歌馆参观学习的同时我还担任着这次参观的拍摄,了解到了《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不易,明白了创作者们创作的初心。从一个拍摄者的角度,我感受到了当国歌响起时的庄重。中国正以一个受尊重、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姿态屹立在世界的舞台。在国歌精神带领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