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精品党课:“改革开放——大数据发展启示”
发布时间: 2020-11-16 浏览次数: 154

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精品党课:“改革开放——大数据发展启示”

(来源:数理与统计学院;作者:张辉)


1113日下午,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在行政楼1308开讲 “四史学习教育”精品党课“改革开放——大数据发展启示”。数理与统计学院殷志祥院长担任课程主讲人,全体党员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党课学习。



从文明之初的“结绳记事”,到文字发明后的“文以载道”,到近现代科学的“数据建模”,再到“大数据”成为一种概念和思潮,不断影响人类的社会、经济各个领域。殷志祥院长把数据科学的发展史娓娓道来,并就大数据的现实运用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围绕信息安全、数据共享、隐私保护等方面,殷志祥院长指出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是大数据发展的重点,也是强调大数据业已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一环。

大数据是思维也是思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是世界数据资源大国,努力成为全球数据中心。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第一次飞跃,大数据将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更加巨大变化。殷志祥院长认为,大数据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次新的科技革新,我们要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时不我待,致力于大数据的发展,积极促进中国引领的全球创新、开放、共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