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员赵丽燕自学心得
发布时间: 2019-11-21 浏览次数: 22

《纲要》读后感

赵丽燕

(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经面世,就在党员及群众中受到热捧,学习《纲要》热潮迅速形成。近日,党支部组织学习了《纲要》之绪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让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总书记在《纲要》中提到:“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所以,对于如何学好用好《纲要》,我们要持续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凝聚起奋力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武胜新篇章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合力。同时,《纲要》也不回避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回应。对于逆全球化的保护主义,举的例子生动形象:“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二)

翻开《学习纲要》,共分为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由绪论、主体部分、结语组成。我们从目录中可以看到纲要的篇章结构,《学习纲要》通篇贯穿着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所以无论大家是做什么工作的,学习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纲要》的理论精髓主要概括有以下五点:

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三)

就我目前的工作而言,现如今,后勤工作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如同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一样,后勤工作也要寻求转变。在过去,我们更多的是采用手工的方式记录工作情况,现在的方式就有多样性了,这就要求我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多学习,多观察,开拓工作新思路。我们基层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后勤工作队伍,在践行宗旨和为人民服务中弘扬优良作风、提升能力水平。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深入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增强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认同理解的基础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便命”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总书记曾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入党誓词始终刻在心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对每个党员来说,入党誓词就是一面镜子,只有经常加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到底,才是坚定不移、终身不渝。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始终要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作为职能部门的员工,承担着管理的责任,后勤每一位员工都在为全校师生的服务道路上努力前行,唯有尽心履职,才能不负重托,唯有勇于担当,才能不负使命。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党员干部,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当前,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各自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努力作为,着力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具体困难问题。同时,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胜利落下帷幕,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这更加坚定了我对党的忠诚和对领袖的拥护。

(二)更加坚定了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让我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要想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今后工作:(一)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境界。一是示范带动,做好学习文章。树立起“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原原本本通读原文,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学思践悟,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结合起来,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彰显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二)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工作能力。一是不断提升政治定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锤炼政治品格的重大实践,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忠诚之心。二是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始终坚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紧扣工作大局,紧贴领导工作思路,紧靠基层群众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


做学习践行党章的表率

我们都知道,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补充和修改。新修改的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思想和理论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折射出我们党执政更加清醒、更加成熟、更加稳健。

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更应该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因此,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体要求,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如何做学习践行党章的表率。

第一大点: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无论是古代,还是近现代,不少学者、伟人都对规矩的约定有着特定的说辞,比如列宁、孟子、司马迁、还有我们的习总书记。作为一项政治规矩,党章在党员级国家法律、工作优良传统中有其刚约束性和软约束性。

作为一面旗帜,她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展示形象;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PPT里就是党章的法制体系);同时,作为共产党人的必读书,她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

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一大点,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第二点,重点谈一下党章的发展历程、基本构架和重要内容。就像开场白所说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补充和修改,自然,在以前,我们的党章也经历了不可磨灭的发展历程。为什么要修改?那是为了顺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

在PPT里,我们可以看到,党章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一大至七大:党章在革命洗礼中走向成熟;八大至十一大:党章对执政党治党理政的艰难探索;十二大至十九大:党章对执政党治党理政的新发展。这三个阶段中制定了纲领、制定了党章,以及分别在各阶段进行了修订。

最终形成了党章的基本构架。

党章共1.9万字,总纲约7千多字,条文约1.1万多字。11章55条。十九大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现在的基本构架如下(PPT):

这里,先举一个例子,十九大对于“党组”这个章程的修改与补充。(PPT内容稍微读一下)

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做群众工作的历史。群众工作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焦裕禄、扬善洲等人。习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我们: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

对于我们后勤人来说,在平凡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情,其实就是一种学习践行党章的表率。当然,要做表率,最基本的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都知道一名党员,她是享有义务和权利的。(PPT内容简要读一些。)

这张电视剧的截图,大家可能都很熟悉,2017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老同志就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与表率。他面对暴力拆迁,举着骨头当火把,哪怕退休了,也没有把人民的小事当小事。

党员这个词,不是官衔,不是奖励,更不是捞取名利的本钱;党员是一种信任,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责任。当一个普通的人成为一名共产党人时,意味着坚定执着的信念,意味着“权利的让渡”,比普通人更多的付出。


党章中,还提及“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习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 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十九大对党的基层组织也进行了部分修改和补充。比如单独增加了一条对党支部的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十八大以来,我党对党内纪律的约束越发加强。因此,党章作为纪律建设的重要制度,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376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130)。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153.7**,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在纪律中,也单独增加了一条巡视制度: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工作。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

说完了党章的发展历程、基本构架和重要内容。最后一点,来谈一谈对标党章作表率 “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我们党的制度是从党章开始的,学习党章学了半天,最后还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不行!

图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我认为从以下五个方面,可以做好表率作用:

1、补好理想信念之“钙”,在政治坚定上作表率

2、严守纪律规矩,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

3、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

4、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在以德为先上作表率

5、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完善自己的章程。党章的一次次不断完善,见证了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全部过程,记录了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

因此,我们要时刻以党章为规矩,以党章为镜鉴,以坚强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尊崇党章,践行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