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喀什,情系程园 ——纺织服装学院青年教师董海宇援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5-14

318日,纺织服装学院青年教师董海宇启程赴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援疆工作,时过两个月,董海宇老师立足岗位,担当尽责,作为此批援疆干部人才中最年轻的一位和90后的代表,他在服装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以及教育扶贫的事迹受到“学习强国”、“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党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典型。

进疆以后,董海宇老师主动对接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系部主任,调研系部三个专业的课程、教学、设备、实训情况和存在问题,在得知服装实训中心表演厅T台建设过程遇到困难之后,协助其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专业教师进行对接与沟通,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持续跟进后期施工建设。46日正式开展工作,任喀什职业技术学院轻纺食品系协助负责人一职,目前主要负责服装专业课程授课与建设、实训中心建设、专业团队建设、专业申报和科研项目工作。

一.聚焦高职发展,优化课程体系

董海宇老师从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出发,制定了为期一年半、三个学期建设三门实训课程,课程建设与教师带教同步进行的专业发展方案,同时策划以课题立项的形式,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展关于实训课程的课题项目,争取更多高质量课程资源的支持。

二.加强科研力度,建设实训文化

董海宇老师结合当地的特色民族文化与先进信息化设备和教学手段,鼓励教师成立既传承民族文化又协同创新发展的教师工作室,同时将研究成果申报校内课题。并重点建设实训中心文化,制定实训中心文化建设方案,利用当地的校企合作资源,通过开设“校中厂”的形式构建产教融合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模式。

三.筹备专业申报,策划技能大赛

在现有专业的基础上,通过对当地人才需求的调研,挖掘新专业的发展潜力和申报可能性,调整发展前景不佳专业的专业方向,申报更高层次新专业。同时选拔和培训参加技能大赛人选,通过“以赛代教,赛教融合”模式,着重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综合职业素质的人才。

董海宇老师虽身在喀什,但心系程园。自赴喀什以来,积极联系学校,为我校学子提供当地的就业岗位,同时,主动搭建两校合作共赢的桥梁,拓宽协作共建的渠道,为两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7900522895709040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feed&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4179005228957090403&from=timeline&pid=&source=share

  

作者:沈智莉、董海宇   审稿:谢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