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博导王璐教授作“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研究与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5-11-06

3月21日下午,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博士生导师、“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纺织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王璐教授应我校服装学院邀请于艺术楼A215教室开展了“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的讲座。王璐教授一直致力于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研究,在相关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参加的同学有服装、材料、化工、艺术、管理等学院的本科生和服装学院的研究生。讲座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医学和纺织品完美结合的崭新领域,从生物医用的角度对纺织品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王璐教授从纤维的定义和作用、生物医用纺织品种类以及如何从生物医学角度实现可持续使用废弃纺织品三方面图文并茂,通过生动的图片和绘声绘色的描述,与学生进行交流,深入浅出地从原理、制备方法和实例对纺织品在生物医用方面的应用进行剖析。生物医用纺织品借着其出色的生物兼容性、可分解以及其原料广泛等优点深受生物医用纺织品研究者的青睐。对生物医用纺织材料讲解时,列举了人造肾、人造血管、人造尿道管、人造皮肤等实例,形象地展示了纺织品对于生物医学领域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讲座中,王璐教授不忘从点到面、由简入深,一步步地给同学们讲解每一个生物医用纺织品的作用和原理。同学们听得十分入迷,并积极地记录讲座中的每一个要点,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余犹未尽,主动向王璐教授请教并进行交流与探讨。讲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相关内容的兴趣,学生表示收获颇多:原来纺织学科是如此的“高大上”,纺织品还有如此高深的技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